从农民艺人到文化商人 赵本山会馆奢华的背后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从农民艺人到文化商人 赵本山会馆奢华的背后

2011年08月26日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评赵本山奢华会馆的背后

 

    赵本山“节俭基因”哪去了?已有“富贵病”

    所谓忘本,无非是不知道自己是谁,否定了既往的情感、情怀。在医学上类似对自身基因特质的否定,而这,则是现今诸多疾病发生的根源,最典型的就是糖尿病、痛风、冠心病之类的“富贵病”。作为这一系列疾病的“魁首”,糖尿病在中国的数量日新月异,粗略统计:年过50者,每五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有如此“盛况”,和国人饮食结构在短期内的飞速改变有很大关系。 

    人体内有一种“节俭基因”,它们曾经是蛮荒时代人类得以生存的关键,因为它们能最大限度地将食物中的热量转化出来,在物质匮乏时有“少花钱,多办事”的节俭本事。只有具备这种“节俭基因”的人,才得以在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中存活下来,越是贫困地区的人,越需要这种“节俭基因”。    【详细】

    赵本山的“大俗”文化语系中包含霸权吗?

    在北京前门寸土寸金的地区开个刘老根大舞台本就不容易,能够接茬再开一个会所,还是在文保建筑里大兴土木,也真就是赵本山才能够完成此项壮举。本山传媒解读文保人士和舆论对刘老根会馆侵占、破坏文物的质疑时,话音之外是人们的仇富心理作祟,从赵本山买私人飞机时,就已经让有“红眼病”的人不舒服了。事实是,几乎没有人会对演艺圈的人士仇富,因为人们知道成名不易,更重要的是偶像文化中仇视偶像的例子在中国几乎是零。

    本山传媒的发言人士对用赵本山一以贯之的“大俗即大雅”的理论来解读任何质疑刘老根会馆的观点都是“站不住脚”的同时,也很容易提醒人们需要重新认识大俗文化语系中,是否包含着霸权和骄横。

    刘老根会馆开业当天因为挤占公交车道,而被舆论诟病,之后文保人士的举报已被证明是事实,仅是以本山传媒的名义来应对此事已经不能向公众做出交代了。文保场所成富人私家花园的例子从南到北比比皆是,但赵本山代表的文化层面和其生存的文化土壤都是与农民分不开——农民可以富,农民也可以开会所,但农民憨厚和为富不仁的行为反差是让喜欢农民乡土文化的人们无法接受的。   【详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