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越游越诗意 夜经济越夜越美丽

2022年04月11日 09: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冯雪玉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田园生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乡村,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

  逛夜市享美食、坐游船赏夜景,也越来越受到居民和游客的青睐,乐享夜色中的多彩生活成为新时尚。

  近年来,我区夜间文旅消费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成为文旅产业的新亮点。

  乡村游风景这边独好

  群山环绕,苍翠欲滴,溪水潺潺,落英缤纷……山路十八弯的赤峰市喀喇沁旗西桥镇雷家营子村颜值高。2015年以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农业观光旅游合作社,组织全村164户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充分利用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历史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游。

  全村1200亩耕地全部种植果树,形成了“三松戴帽、两杏缠腰、果树围脚”的生态旅游模式。现在,全村参与乡村旅游业的村民达90%,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翻番,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9万元。

  2019年,雷家营子村和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镇富强村、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蒙兀室韦苏木室韦村等9个村(嘎查)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下,无数个美丽乡村脱颖而出,全区各地涌现出诸多“网红村”。

  2020年、2021年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恩和村、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店子镇卢家营村等21个村(嘎查)相继入选第二批、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2021年,通辽市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滦源镇、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等3个镇(苏木)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

  极富特色的内蒙古乡村游火“出圈”,正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我区抓住乡村游火热的机遇,2021年,将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胶泥湾村等34个村确定为首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通辽市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等3个乡镇确定为自治区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

  随着乡村游的普及,乡村旅游的形式也日趋多样。游客已不再满足于吃农家饭、住农家院、采摘等乡村游初级阶段,追求个性、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正致力于把传统的乡村游玩出新花样。

  “体验”是年轻人在选择乡村游时的首要关注点,为打造体验衍生而出的房车露营、骑行、观星、探险、徒步等特色玩法正在成为乡村游的内生动力。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将符合要求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纳入科普基地和中小学学农劳动实践基地范围。

  一号文件为乡村旅游提供了一个新的参考方向。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丰说,今年自治区要推出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精品线路,逐步完善自驾旅游服务体系,努力释放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

  最美的时代遇见最美的乡村,“梦里水乡”不仅是游人的梦想,也将成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夜经济点亮夜生活

  “华灯闪烁夜流光,堤岸柳丝长。清池倒影铺彩,舟荡水中央。”

  这不是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而是一位网友在2019年夏日夜游呼和浩特恼包村后写下的优美词藻。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夜经济拉开帷幕,这是另一番人间烟火。夜间经济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夜市,一般是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所发生的以服务业为主的经营活动的总称,亦是城市经济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围绕休闲旅游发展夜经济,“成都之夜”“夜杭州”、重庆“不夜城”……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夜生活,作为内蒙古首府的呼和浩特市也不例外。

  2021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呼和浩特市积极推进夜间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消费活动。玉泉区通顺大巷内,艺人手握吉他浅吟低唱,游人排队等候各色小吃,烟火气满满的夜市涌动着城市活力。

  “2020中国夜经济创新城市”榜单中,呼和浩特与石家庄、合肥等新兴城市一同上榜。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七大业态构成了夜经济创新城市的内涵。

  事实上,近几年内蒙古的夜间旅游发展日渐成型,无论是夏日的边陲小镇室韦,夜幕中的草原钢城包头,还是名声在外的呼和浩特恼包村,各地都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夜经济模式,而随着各级政府对夜经济的日渐重视,我区的夜游产品也是越来越丰富和多元,涌现出避暑夜公园、水上游乐表演、灯光秀、展览馆奇妙夜等多种业态。

  去年,呼和浩特市塞上老街、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乌兰木伦文化和旅游街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中俄边境旅游区套娃景区3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这份名单中还包括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都市春熙路等120个项目,是一份成色十足的名单。

  灯光一亮,黄金万两。怎样更有质量的“掘金”?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曹永萍说:“发展夜间经济,要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赋予其更多文化内涵和现代元素,努力打造一批高品质IP打卡地。”在曹永萍看来,夜间经济是一种复合经济,其所包含的消费元素很多,但如果没有文化元素的加持、缺乏本地区域文化特点,就没有了灵魂。

  今年,我区在点亮夜经济的同时更多注重为其注入文化内涵,让内蒙古的夜间旅游从“亮化”“美化”到“文化”,实现提档升级。

  1月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了第一批自治区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有呼和浩特市恼包村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包头市赛罕塔拉城中草原文化旅游中心、兴安盟阿尔山市温泉街文化和旅游街区、赤峰市红山区新华步行街文化旅游集聚区、鄂尔多斯草原丝路文化——康镇景区、阿拉善盟定远营古城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相信这些夜间消费旅游区将辐射周边盟市,促使更多地区加入夜经济朋友圈,让夜经济从城市到乡村,全面开花,拥有更多打开方式。

  日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旅游业2022年行动方案》,提出要安排4000万元资金,对创建成功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或列入备选名单的重点旅游项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滑雪度假地、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给予一次性奖励。

  相信乘着政策的东风,我区的乡村游越游越诗意、夜经济越夜越美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乡村游越游越诗意 夜经济越夜越美丽

2022-04-11 09: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