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口碑是观众观影重要驱动因素

2022年04月12日 09:03    来源:天津日报    张钢

  日前,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产业研究处发布了《2021中国电影观众调查报告》。该报告通过线上问卷形式,依托灯塔数据平台发放,面向影院观众调研得出。报告显示出“观众结构向成熟化、中高收入群体倾斜”“情节主题和好口碑是观众观影的重要驱动因素”“国产片与引进片差距越来越小”等趋势变化。

  观众结构成熟化

  4000份对受访观众的问卷调查显示,30岁至34岁的观众比例最高,为25.9%,20岁至24岁的观众占23.1%,25岁至29岁观众占20.5%。虽然3个年龄段比例差距不大,但是30岁以上观影人群的增加打破了以往调研以年轻观众为主体、年龄越高比例越低的分布格局。从观众学历分布看,大学本科学历的观众比例最高,为69.2%。从观众职业分布来看,公司职员比例最高,为40.0%,学生群体仅占17.4%。从观众月平均收入分布看,月收入6000元至10000元的观众比例最高,为27.5%。综合调研结果显示,电影观众结构已从年轻化、学生和中等收入群体为主向成熟化、职场化、中高收入群体倾斜。

  观众更关注作品口碑

  由于新冠疫情原因,刷短视频以压倒性优势成为年轻观众空闲时的娱乐活动首选,选择影院观影的人群中,35岁至39岁年龄段的观众占比最高,达到47.4%,他们观影意愿更加强烈,受新娱乐方式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观众在选择片目时,电影发行方做出的各种营销可以激发观众购票冲动,但最终决定他们是否走进影院,仍旧要看作品本身。接近60%的观众看重影片的情节或主题,更认可的是故事,能否在作品主题挖掘和情节表现上多下功夫、认真讲故事已经成为观众评判影片的首要标准。

  现实题材影片引共鸣

  在选择电影题材方面,观众最感兴趣的是犯罪题材的影片,占比49.4%。这类影片情节一波三折,以烧脑的叙事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带来紧张感,观众容易产生沉浸体验。现实题材影片占比41.8%,这类影片通过对当下生活的深入观察剖析反映了当代中国快速发展背后的社会问题,直接触达观众内心深处,引起强烈的共鸣与反思。此外,观众对抗疫题材影片的关注度达到19.3%。

  国产片与引进片差距越来越小

  2021年全年上映中外新片534部,国产片占比达到84.5%,引进影片数量减少,票房影响力也低于国产片。调查显示,观众对国产片的认可度越来越高,8成以上观众认为国产片剧情接地气,更能产生共鸣;制作精良、表演精湛;激发爱国情怀。对比引进影片,半数以上观众认为,头部国产影片与引进片的差距越来越小,引进片没有新意,不进则退。

  本次调查中显示出的新趋势,为电影制作方提供了更多参考。中国电影观众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受短视频等新媒体冲击,年轻观众数量在减少,年龄层在提高。想让观众回到电影院,片方需要利用档期、营销等方式开发电影的衍生价值,充分挖掘电影社交属性吸引年轻观众,为电影市场补充生力军。同时,在票价方面,也要以合理的定价来稳定市场良性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好口碑是观众观影重要驱动因素

2022-04-12 09:03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