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元宇宙不能只是讲故事

2022年02月24日 09:56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公告,被业内视为元宇宙在国内的首道监管指令。银保监会在公告里列举了不法分子的四种常用手法,分别是编造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打着元宇宙区块链游戏旗号诈骗、恶意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圈钱、变相从事元宇宙虚拟币非法谋利。

  从这些手法来看,并不新鲜,也不高超。类似的玩法,在币圈也曾出现过。有币圈资深人士观察发现,目前部分鼓吹元宇宙的炒家,就是之前鼓吹空气币的人士,仅仅只是换了一个名号而已。

  横看成岭侧成峰,目前元宇宙仍没有形成一个有共识的确切定义,但很多人都相信它将是下一个财富神话,通过它能实现暴富。巨大的诱惑面前,又缺乏清晰的定义,泡沫与乱象自然接踵而至,给了诈骗陷阱滋生的温床。此外,比起其他概念,“元宇宙”概念的内容更为宽泛。它不是单一技术,而是多种技术的综合体;它也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而是经典概念的重生和提升。这也就意味着,它可供不法分子利用的空间更大。

  作为普通个体,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元宇宙目前通用性的硬件入口尚未出现,正如移动互联网随着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走高而快速爆发,元宇宙时代什么时候真正来临,标志性的事件或许也是出现了某个1000元以上单价、1亿出货量的硬件产品。谁会最终跑出来?我们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移动互联网崛起后,即使苹果、腾讯这样的巨无霸公司,仍留给了投资者以“年”为单位的建仓时间,相信元宇宙时代的“下一个苹果”也是如此。

  只不过,在“下一个苹果”出现之前,不少上市公司“讲故事”的热情已然十分高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近日发布了元宇宙首个产业自律公约。公约提出要抵制资本炒作,引导合理预期。这个联合会里,有21家上市公司属于成员单位。作为企业“领头羊”,上市公司理应积极发挥带头和引领效应。元宇宙最重要的应用场景是产业场景,业务应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扎实推进元宇宙产业化和产业元宇宙化发展,避免概念炒作。要知道,光靠讲故事是种不出“苹果”的。

  发展元宇宙不是“脱实向虚”,而是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切实赋能实体经济全面升级。希望当下有关元宇宙的讨论,更多的出现在科技圈,而不是资本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发展元宇宙不能只是讲故事

2022-02-24 09:5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