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玩具火起来 市场规模年均增速35%以上

2022年03月22日 12: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市场规模年均增速在百分之三十五以上——收藏玩具火起来

  盲盒、手办、拼装积木、拼装模型、人偶、毛绒玩具……近年来,基于“热门IP+拼装积木”模式的玩具备受消费者热捧。各类装有精美玩具的盲盒类商品方兴未艾,“收藏玩具”这一细分品类正成为玩具市场的新宠。

  日前,易观分析发布《2021年中国收藏玩具行业市场洞察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显示,随着中国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由IP(知识产权)主导、更注重产品设计和平台化渠道运营的收藏玩具市场进入爆发阶段。近年来,中国收藏玩具市场年均增速保持在35%以上。预计到2025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玩具并非是儿童的专属。成年消费者选择、购买玩具,更关心其收藏价值和个性释放;成年人在享受玩具带来的乐趣时,则看中其装饰功能和DIY(自己动手制作)的趣味性。”北京姑娘刘珍自称是盲盒“重度爱好者”,已经“入坑”3年多,甚至为装下收藏品在家添置了一人高的透明立柜。

  在深圳白领周子文家,拼装积木还原了热门影视剧中的场景。“这是电视剧《老友记》中的咖啡馆,这是电影《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兹学院……”对自家书房展示柜里的“宝贝”,周子文十分喜爱。

  经久不衰的热门IP与做工精美、价格不菲的收藏玩具相结合,是许多成年消费者童年梦想的载体。“高达、奥特曼、漫威超级英雄等正版IP的玩具,小时候买不起,现在有了自己的收入,当然要为梦想埋单。”北京小伙马宏楠介绍,自己的藏品每一个都价值不菲,“有的相当于我半个月的工资。”

  《分析》认为,以盲盒消费为主要特征的潮流跟随型消费者群体带火了收藏玩具,并逐步升级为IP达人型消费群体。数据显示,中国收藏玩具核心消费群体已超3000万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预计2025年有望突破1亿人。其中,男、女用户比例近4:6。随着年龄增长,收藏玩具消费者购买的品类更多元、消费力更强。同时,目前国内收藏玩具消费者的人均年消费约为2200元,手办、盲盒、拼装积木等类型产品最受消费者欢迎。

  在盲盒之后,收藏玩具的下一个“风口”将会是什么?

  据预测,随着潮流跟随型消费者群体的消费升级,盲盒类收藏玩具销量增速将趋缓;与此同时,随着以男性消费者为主的IP达人型消费者群体需求壮大,这一群体将为收藏玩具市场贡献最大增量,相应市场规模有望超过525亿元。机甲、人偶等高端收藏玩具可能成为市场下一个增长点。

  据了解,美国、日本等国影视、游戏、动漫的热门IP目前仍在国内收藏玩具市场占据优势地位。今后,中国IP能否成为收藏玩具舞台上的主角?《分析》认为,中国电影、游戏、动漫等市场规模占世界比重均在15%以上;2021年,全球手机游戏营收排行中,中国产品位居前三。在IP偏好上,消费者对中国传统文化IP收藏玩具的热情正持续上升。随着中国文化产业走向全面繁荣,“国潮”有望在收藏玩具领域崭露头角。

  (记者 汪文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收藏玩具火起来 市场规模年均增速35%以上

2022-03-22 12: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