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蔬菜带火蔬菜村

2022年03月24日 09: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皖南有个“蔬菜村”火了,游客和客商接踵而至,而让这个“蔬菜村”声名远扬的是村里各式各样形态生动的文创产品——艺术蔬菜。

  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临河村,村口耸立着高达8.8米的菜篮子雕塑,由丝瓜、豌豆、茄子等各种蔬菜元素打造的弧形拱门,色泽鲜明,略带喜感,彰显着“蔬菜村”的产业特色。

  走进村中,游客惊喜地发现,街头巷尾到处装扮着各种蔬菜卡通雕塑,路边的墙绘图文并茂地介绍各类蔬菜的历史演变、生长习性、菜品制作。

  据岩寺镇党委委员吴伟介绍,全村蔬菜种植面积1100余亩,年产各类新鲜蔬菜6000余吨。有多种蔬菜获无公害产品认证,常年销往长三角等地。

  曾经,这里又脏又乱的环境为人诟病。近年来,“蔬菜村”开始打造乡村风景,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和休闲旅游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田园,绘就了美丽乡村的新图景,吸引了周边游客及客商。

  临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屯生介绍,这两年,临河村立足菜乡特色,将蔬菜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利用老旧树段、生态菜园墙等精心打造了8条蔬菜文化街巷,每条街巷以不同蔬菜命名,如辣椒巷、茄子巷、花菜巷等。墙上还有蔬菜谜语和蔬菜诗词,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地展示了该村蔬菜种植的悠久历史和蔬菜产业的发展轨迹。

  如今,临河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沿河修建了800多米长的生态景观步道,利用低涝荒地建起了蔬菜主题休闲公园,建有蔬菜长廊、蔬菜卡通和开心菜园等,让人们在游玩中体验蔬菜文化。河边的生态观光步道以旧砖、石头、瓦片、竹子、木头等铺就,步道沿途还打造了6处网红打卡点,供游客休憩、拍照,路边滑梯、凉棚和沙坑成为孩子流连忘返的儿童乐园。

  “蔬菜文化墙是我们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村容村貌提升注入了新活力。现在环境变好了,文化氛围也浓了,经常会有各地游客来临河村玩。听他们夸赞这里的变化,我们心里美着呢。”村民俞美君由衷点赞村里的改变。

  据介绍,临河村如今与文化公司进行合作,开发与蔬菜相关的专业课程及文创产品,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授课,积极打造蔬菜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让菜园地、农家院变成村民的“增收园”。以优美的环境为依托,村里还在积极发展特色民宿,持续以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乡村振兴。(郜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艺术蔬菜带火蔬菜村

2022-03-24 09: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