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试水多场景跑出加速度

2022年04月07日 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志勇 北京报道

  一汽奔腾近日在百度元宇宙产品希壤举行了新车型发布会,而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众多元宇宙产品已经在工业和商业领域的应用场景加速落地,并由此催生了一大批数字经济产业链相关企业,推进实现数实相融和产业的升级和转型。

  在现有的互联网规则下,各类网站和应用纷繁零散,平台之间数据难以整合共享,而元宇宙和Web3将改变这一局面。元宇宙将推进构建一个恒定的三维环境,允许人们在数字和物理空间自由“穿梭”,以期打造统一的用户体验,实现客户数据跨平台和空间共享协作。

  为此,在元宇宙新赛道上,Meta、微软、英伟达、腾讯、网易、字节跳动等企业,以及一批中外新创公司也纷纷加速布局元宇宙。

  数字孪生平台提供商DataMesh日前完成了B2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企业元宇宙产品构建和全球市场拓展。据了解,在半年时间内,DataMesh已经连续完成了B1和B2轮融资,B轮总融资额过亿元。

  在数字孪生、BIM(建筑信息模型)和企业元宇宙规模化应用的趋势下,DataMesh在中国和海外的业务同时大幅增长。目前,DataMesh的SaaS服务在日本已有50余家企业付费,其也已经与日本第一大移动服务商NTT DOCOMO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广DataMesh产品在日本的销售。

  据了解,以VR/AR/MR(混合现实)为代表的虚拟增强现实应用已经大量进入了企业生产场景中,比如影视拍摄、游戏、文旅、教育、工业生产、农业生产等,元宇宙已经逐渐开始流行。

  Meta近期在加拿大多伦多成立了全新工程中心,参与面向元宇宙的下一代社交技术建设,同时加快主要布局AR/VR/MR、机器人、传感器等成长性产业相关领域。而之前,微软收购暴雪也是意在元宇宙,这笔交易将在微软元宇宙平台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并且加强数字商业化发展。

  DataMesh创始人李劼表示,作为一家数字孪生行业软件企业,DataMesh将推进企业元宇宙技术率先应用到支持一线人员工作协同、提高生产效率等问题上。

  据介绍,DataMesh已经正式对外发布了企业元宇宙系统平台FactVerse(实宇宙),其基于诸如数字工厂、数字机场、数字交通枢纽、智能仓储等服务于企业自洽体系的数字构建,结合混合现实技术,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虚实映射和仿真,打造工业、建筑场景下的元宇宙,为企业实现数据到人的最后一公里降本增效。

  DataMesh联合创始人马谦表示,元宇宙不是一种单一的技术,是由5G、AR/VR/MR、数字孪生、传感器、云计算、AI、区块链等多种技术在不同场景中互相结合后的产物。FactVerse覆盖流程构建、运营模拟、可持续副本等元宇宙类功能,为加速元宇宙落地、推进虚实融合提供良好的支撑。

  DataMesh投资方之一、海纳亚洲创投吕楠表示,工业软件是所有国家支柱行业工业的基石,它能将经验知识以数字化模型或专业工具的形式积累沉淀,并不断迭代。DataMesh数字孪生平台,帮助工业和高端制造业客户实现包括研发、生产和经营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数字资产管理,市场将持续看好其帮助海内外客户改善数字化基础和实现智能制造的综合能力。

  分析机构认为,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成为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的主线。随着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生态发展也不断迎来新机遇、新挑战。从之前的云计算、AI到今天的元宇宙,当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发生融合时,所产生的数据量、算法量,以及由此带来的海量算力需求不可避免。目前,数实融合已经成为国内一个巨大的产业机遇。

  专家表示,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2B场景下的数字孪生赛道正在迎来巨大机遇。在产业的数智化升级过程中,关键问题是如何将数据直接用起来,而这正是数字孪生实现数字与场景最大化结合的价值。

  与此同时,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元宇宙要在普通消费者中全面爆发,还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技术的升级。原因在于,一项技术要变成能够赋能千行万业、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基础技术,一定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只有将算法基建和算力硬件结合起来,才能真正释放元宇宙的创造力,达到加速数实融合、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元宇宙”试水多场景跑出加速度

2022-04-07 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