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希壤”开放内测 百度AI开发者大会将在“希壤”中举办

2021年12月22日 11:25   来源:新华网   

  12月21日,百度发布的元宇宙产品“希壤”正式开放定向内测,用户凭邀请码可以进入希壤空间进行超前体验。12月27日,“希壤”将面向所有用户开放,届时百度Create 2021(百度AI开发者大会)将在“希壤”中举办。

  据了解,希壤世界的设计理念源于拓扑构造莫比乌斯环,旨在将对立的正反两面相统一,突破不可能,打通现实与虚拟,连接现代与未来。

  “希壤的终极目标是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创造一个平台,一个可以让想象力落地生根的平台。”百度副总裁马杰说。

  马杰认为,在当前的网络技术条件下,视觉、听觉和交互是阻碍元宇宙发展的三座大山,技术难度带来的挑战非常大。“解决元宇宙难题,需要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需要强大基础技术能力的支撑。这些关键技术包括:安全、自主、智能的云计算技术;在人工智能、ARM云、边缘计算、智能视频、VR和AR等领域的不断创新;内容生态的建设与庞大的市场基础。”

  据了解,百度的努力方向是成为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平台,为希壤以及其他元宇宙产品提供AI、云计算等技术引擎。

  百度高级副总裁侯震宇说,元宇宙对算力的需求是近乎无穷的。百度智能云打造的AI原生云,为此次希壤世界提供了PFLOPS级别的超大异构算力、数百GB的带宽资源以及可无限扩展的存储,才能支持这一超大量级的数据传输工程。

  多年来,百度深耕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领域具备业内领先的技术优势。2021年10月,百度正式发布基于百度大脑的百度VR 2.0产业化平台。平台包含VR内容平台和VR交互平台两大平台,前者围绕素材采集、编辑管理、内容分发和采集设备/素材/统一协议,使内容消费通路更加顺畅;后者则围绕元宇宙场景、虚拟化身、多人交互,VR头显/社交网络,探索三维化信息在元宇宙中的更多可能。

  马杰说,依托百度大脑在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理解领域的领先能力和百度智能云的强大算力,希壤率先实现了10万人同屏互动和“万人演唱会级”真实声效还原。

  本次百度Create大会期间,“希壤开放平台”正式面向广大开发者开放。基于希壤开放平台,2021百度“希壤杯”开发者大赛同期举办,所有入围的开发者作品将在百度Create大会虚拟空间的开发者街区集中展示。

  马杰表示,目前元宇宙尚处于非常初期的产业探索阶段,其发展是循序渐进的,需要整个社区花费很长时间来共同构建并逐渐走向成熟。(凌纪伟)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