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与创新中勇攀艺术高峰

2022年03月24日 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笑萌

  【我与祖国同奋进】

  2010年,我正式成为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的一名舞者,到今年已经是第13个年头了。我深深地感到,这座艺术的殿堂始终是年轻的、充满活力的。这些年,剧院围绕红色题材创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代表达,创新打造了一批精品剧目,舞剧的创作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繁荣发展。我有幸参与其中,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非常充实、更是非常重要的13年。

  去年,我主演的舞剧《到那时》作为剧院为庆祝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与观众见面。为了能够用肢体语言表达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里民族的奋斗精神,主创团队到广州黄埔采访,听当地企业家讲述改革开放带给个人的巨大影响和人生机遇,从中提炼出“浪潮”的意象,展现了在时代浪潮中人们奋勇向前的拼搏精神,唤醒观众的温暖记忆,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剧院也作出了很多有益探索。去年春天,全院的年度考核展示首次从排练厅搬到了舞台——作品《舞上春》把教室中程式化的训练课程进行再编创,使其在体现训练性的同时更富有美感,让观众有机会了解舞蹈演员是如何进行训练并一步步站在舞台上的。首场开票40分钟就全部售罄,现场座无虚席,给了主创和演员们极大的信心。

  在剧院的创新发展过程中,青年人是最大的受益者。在剧院的支持下,我有机会主演了《孔子》《恰同学少年》《昭君出塞》《记忆深处》等多部作品,受到了业界关注。更令我高兴的是,我看到有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愿意走进剧场。在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光辉历史上,一批艺术名家大家留下了璀璨的星光,我为能够成为他们的后继者而感到骄傲,更有信心像剧院的老一辈艺术家那样作出成绩、作出贡献。未来,我希望能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勇攀高峰,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艺术精品。

    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 唐诗逸

  (本报记者李笑萌采访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在传承与创新中勇攀艺术高峰

2022-03-24 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