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2022年03月07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雷 鹤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2月11日,广东召开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将“实施高水平文化供给工程”列为文化强省建设“六大工程”之一,强调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会议还对《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作出说明,明确了下一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和政策、举措。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需要探索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引导和带动金融活水更好浇灌文化产业,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金融翅膀,助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与金融共舞,注入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加快。广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丰厚而独特的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优化升级供需结构,构建创意引领、技术先进、深度融合、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发挥文化对国民经济各领域各产业强渗透作用,强化文化与信息、工业、农业、教育、体育、商贸、康养、中医药以及金融等双向融合,以宽领域、深层次的互动共促,拓展产业边界,延伸产业链条,“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体育”“文化+康养”等多业态融合规模不断扩大,催生了大量文化新型业态。“十三五”时期,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0%。目前,文化产业增加值约占全国总量的1/7,连续18年位居全国第一,连续8年占全省GDP比重超过5%,成为全省支柱产业。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文化金融合作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文化企业还普遍存在“小散弱”的现象,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高,产业体系和市场服务体系特别是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还有待完善,文化企业获取和集聚社会资源、加快发展的能力还有待提升,需要完善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文化金融服务体系,以金融手段、方法、服务打通文化产业发展的“任督二脉”,推动文化企业在内容、渠道、手段、技术和人才等方面优化整合,从而做优内容、做活渠道、做新业态、做强企业、做大产业,为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引金融活水,培育发展新沃土

  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撬动。要乘着广东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的东风,加快文化和金融高效对接,扶持和培育市场化的类金融机构,以金融活水促文化产业发展。

  设立产业基金,打造发展新平台。以产业基金为主导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广东投入财政资金支持文化强省建设的同时,应着力以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以产业基金撬动产业发展,推进国有文化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一是“借船出海”,依托优秀的专业基金管理公司,聚合省内外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和社会资本。如央视融媒体产业投资基金等。二是“自力更生”,探索打造专业资本运作平台。如上市公司南方传媒设立专业基金管理公司——湾区创投,湾区1号基金已成功投出4个成熟期产业链相关项目。省属文化企业打造专业创投平台有利于发挥国有文化企业优势,争取各级各地政府政策性基金支持,迅速吸收社会资本,扩大基金规模,聚焦教育、文化传媒、科技等相关行业,构建产业投资格局,以“文化+金融”的方式助力大湾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登陆资本市场,提升发展新能级。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上市,募集资金,迅速扩大资产规模,成为公众公司,以股东监督推动企业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营效率,加速增强国有文化企业实力,从而有效提升国有文化企业引领力。2020年我国文化传媒行业共有173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累计达1.86万亿元。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北京企业数量最多,均为31家。其中南方传媒是广东首家实现整体股份制改造的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此外,上市公司可通过定向增发,发行可交债、可转债,实施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手段,将散、乱、小的文化资源聚合起来,促进各类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提高我省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形成健康有序的产业发展生态。如南方传媒2016年通过定向增发募集11.37亿元收购省发行集团45.2%股权,归母净利润次年同比增长44.8%,加强对全省新华书店网络的管理和控制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效俱佳。

  兼并重组,拓展产业新边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文化产业的发展须发挥“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的共同作用,通过兼并重组,促进文化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文化产业资源的集聚集约发展和产业布局的优化。一是通过跨行业兼并重组,使许多原本局限于传统文化产业领域的文化企业得以快速接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如中文传媒26.6亿元人民币收购智明星通,从传统的出版业务向互联网行业扩展。二是在国有与民营文化企业之间展开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有助于促进产业资源的集聚化、集约化,从而大幅度提高行业集中度和提升行业整体实力。三是通过跨地域重组将重组对象延伸至海外,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形式之一,从而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需要注意的是,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文化企业投资方面要立足于文化大产业范畴,避免盲目扩张,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融资方面文化企业要立足于“以我为主,为我所用”,避免在与金融和资本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丧失主动权。

  聚金融人才,强化智力支撑

  人才是第一资源。随着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互动深入开展,人才瓶颈突出,高端复合型人才奇缺的局面越来越明显。以金融助力文化产业,必须有充足的专业人才,特别是既懂文化又精通金融的复合型人才。

  一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宝贵机遇,加快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文化金融”人才,为文化金融有效对接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

  二是探索跨界人才联合培养制度。建立健全高层次文化金融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优化人才跨界培养、流动配置、评价激励机制,完善人才推荐评审、培养资助、联系服务工作机制。

  三是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多渠道引进文化金融领域创新型人才、高端操盘手。以培养文化企业家为重点,完善文化产业人才开发体系,建立健全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提拔、引进、服务保障体系。对有突出贡献人才可予以特殊奖励。

  作者系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2022-03-07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