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的“大俗”文化语系中包含霸权吗?

2011年08月24日 13:30   来源:千龙网   回龙观
    报摘:日前,赵本山的刘老根会馆被指破坏文物,本山传媒23日早间向媒体发来声明,表示,“决定提前将罩棚拆除,现施工人员已开始动工。”7月29日,刘老根会馆内的晋翼会馆,四合院屋顶上出现3个尖顶罩棚。赵本山的刘老根会馆被指破坏文物,文保人士实名举报其所占用的四合院中,有一个为不可移动文物“晋翼会馆”,该会馆被改造成最低消费18万元的私人会所,且怀疑在装修中被改变原貌,屋顶增加罩棚,院内设游泳池等。市文物局介入调查。

    一过山海关,喝酒就找赵本山。据说这套嗑儿是中国文艺圈里人所共知的谚语,赵本山自己说过,和赵本山有过交往的明星们也都印证过此言不虚。

    赵本山的人缘如何,看看北京刘老根会馆开业时来宾的盛况就有结论了。不仅如此,当文保人士向当地文保部门实名举报刘老根会馆涉嫌破坏文物原状时,不仅是本山传媒的人想与举报人见面“沟通沟通”,就连当地的文物部门以“没有动文物本体”,“只是进行内部装饰”等说法回复举报者,显然是觉得本山传媒财大气粗有商量,文保人士的“愚钝”最终换来了“罩棚”的拆除,文物究竟是否被损坏,俨然要变成一本糊涂账。

    对刘老根会馆所在地区文保部门工作的力度还得稍后评判,毕竟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核查才能够有完整的信息披露出来。赵本山在此次舆论风口浪尖上如何应对,可能是未来人们衡量社会文化价值和人性公理的一个参照系了。

    京城会所文化是达官显贵们小众文化的特色之一,不足向外人道哉。从长安俱乐部之类的高调公开会所到隐秘低调的各种富商私人俱乐部都与普通阶层人士无缘,就连神秘的赵忠祥的艺术会所向记者媒体开放,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展现。客观地说,只有赵本山的刘老根会馆才是亲民和高调的,各种宣传方式的造势,以及远在香港的张柏芝莅临都为赵本山一手打造的会所提供了新闻点,据说连成龙都羡慕赵本山的经营意识,以及对二人转文化传播的热衷程度,也动了在北京开个会所的念头。

    在北京前门寸土寸金的地区开个刘老根大舞台本就不容易,能够接茬再开一个会所,还是在文保建筑里大兴土木,也真就是赵本山才能够完成此项壮举。本山传媒解读文保人士和舆论对刘老根会馆侵占、破坏文物的质疑时,话音之外是人们的仇富心理作祟,从赵本山买私人飞机时,就已经让有“红眼病”的人不舒服了。事实是,几乎没有人会对演艺圈的人士仇富,因为人们知道成名不易,更重要的是偶像文化中仇视偶像的例子在中国几乎是零。

    本山传媒的发言人士对用赵本山一以贯之的“大俗即大雅”的理论来解读任何质疑刘老根会馆的观点都是“站不住脚”的同时,也很容易提醒人们需要重新认识大俗文化语系中,是否包含着霸权和骄横。

    刘老根会馆开业当天因为挤占公交车道,而被舆论诟病,之后文保人士的举报已被证明是事实,仅是以本山传媒的名义来应对此事已经不能向公众做出交代了。文保场所成富人私家花园的例子从南到北比比皆是,但赵本山代表的文化层面和其生存的文化土壤都是与农民分不开——农民可以富,农民也可以开会所,但农民憨厚和为富不仁的行为反差是让喜欢农民乡土文化的人们无法接受的。

    有所为,有所不为,赵本山开会所,文化上的纠结打不开之前就操作是有点超之过急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