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中储祥银:政府主导企业经营 合力保护文化遗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吕建中储祥银:政府主导企业经营 合力保护文化遗产

2011年03月10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储祥银:会展业是文化产业的“晴雨表”  

    主持人:储会长,对于像大唐西市发展得很好的文化项目,您对它以后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 

    储祥银:大唐西市已经发展得很成功,吕总有很成熟的想法。我觉得文化项目的发展一定要谋定而后动。我一直研究会展项目,各个地方都有会展资源,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文化项目。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不要跟风。大唐西市做得很成功,在建设之初就具备了整体规划,在建成以后就可以解决就业、税收问题。我觉得吕总还可以进一步开拓思路,研究一系列项目,比如可以搞演出的品牌项目,这些都是今后要发展的。形成从保护到利用的产业链,才能做大做强,做成中国的迪斯尼。  

    吕建中:储会长说得很对,每个规划当中都要有商业运营模式,没有商业运营模式就经营不下去。就是像迪斯尼乐园那样,他们每个项目的出口,都是根据项目来制定。我们怎样根据自己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发展文化产业,就需要制定文化模式和业态,然后才能产生文化产品。

    吕建中:我们在建设大唐西市以前,首先要挖掘它的文化内涵,也就是里面的故事。我们将说什么样的故事,传承什么样的文化,或者是告诉别人什么样的历史文化内涵,就需要把它变成可观、可感受、可消费的产品。我们在建设开始之前就请到了中国最著名的唐史研究协会的秘书长和专家对西市的文化内涵进行了深刻挖掘。挖掘完了以后我们出了两本书,一本是《西市宝典》,582年杨坚皇帝要建设西市,建设过程的故事,到建成以后的故事,从民间到国外的,我们都把它整理出来,形成了两本书。把这些整理出来以后,就可以根据这些文化内涵制定产业发展模式和商业业态。比如破镜重圆,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大唐西市。我们不但要生产其他产品,我们还要拍摄电视剧、电影。 

    吕建中: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时候,最早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和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又分别明确了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政府的重视必将迎来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高峰,也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主持人:这些衍生的文化产品还是非常多的。对于政府来说,对我们的文化业态也非常关注。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对于文化遗产,我们不仅要保护,还要继承、发扬和创新。同时也要借鉴世界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在节目的最后,请两位嘉宾展望一下,在“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景。  

    吕建中:从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状况来看,文化产业只占国民经济的2.5%,离成为支柱产业还有很大的距离。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比较快,占国民经济的比重都非常高,像美国,要占到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二十,其他的西方发达国家都是这样。亚洲地区的,像日本、韩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也都占到10%以上。我们国家文化产业的比重只有2.5%。

    吕建中:在文化产业方面,像美国对外出口最多的不是军火,而是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在输出的过程中,它没有污染,又不耗能,又可以传递文化理念、文化价值观。文化产业发展在现今社会来说,全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曾经有人说十九世纪是用战争来征服世界的时期,二十世纪是用品牌来影响世界的时期。

    吕建中:在二十世纪,我们国家培育出了很多的民族品牌,像海尔等等,但是,要跟其他发达国家比起来,我们的品牌非常少,对世界的影响也非常小。二十一世纪是用文化来影响世界的时期。文化发展了,文化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虽然比较落后,但是,也说明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我们国家的发展现状目前就是这样的。另外也说明我们有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我们是文化大国,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具备发展资源的优势。第二是我们有这个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会越来越多。作为需求来说,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提供就业的渠道。既具备优势,又有需求,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十二五”时期一定会成为支柱产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可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能够发展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使我们国家经济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储祥银:关于“十二五”文化产业和文化会展,我讲三部分的内容。第一,“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最好的战略机遇期。在十七大以后才把文化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中央的精神已经明确了。“十二五”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会大大加快。第二,文化产业进程加快,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为文化会展提供了必要的前提和技术。因为产业做大了,会展是产业的晴雨表,文化类会展会越来越多。在“十五”以前,会展都是打科技牌。到了“十一五”,各个省的文化类展会在逐渐增多。第三,文化类会展的发展会进一步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展会不仅是晴雨表,还有一种引导的作用。在博览会上展出的都是最新的理念、最新的产品和最新的技术。如果能够把创意和现代科技有效结合起来,会带来更多的文化产业和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主持人:我们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是非常充满信心的。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接近尾声了,再次感谢两位嘉宾来到节目现场。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节目再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