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中储祥银:政府主导企业经营 合力保护文化遗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吕建中储祥银:政府主导企业经营 合力保护文化遗产

2011年03月10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和中国贸促会北京分会副会长储祥银做客中国经济网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王婉莹)   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和中国贸促会北京分会副会长储祥银3月10日上午做客中国经济网,就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会展等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吕建中委员:文化遗产保护应由政府主导

    吕建中委员介绍说:“今年两会我带来三个提案,其中有一个是跟文化产业发展有关的,就是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必须坚持政府主导。这个提案是根据文化产业发展到这个阶段的实际情况,根据我们自己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及传承过程中总结的感受和体会,提出了这个提案。”

    吕建中表示,要以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市场运作、企业支撑。资源都属于政府所有,要发展文化产业是企业行为和政府行为,必须由政府主导,对文化遗产进行科学的规划,再进行市场运作。

    储祥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应由政府定计划 企业做经营

    储祥银副会长说:“历史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传统,是整个民族的资源、全人类的资产,国家政府有责任保护好、利用好,应由政府主导历史文化遗产的修复、发展,政府应该承担起主导作用。另一方面,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开发经营,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政府保护好,制定可以开发利用的规划以后,进一步经营运作。政府制定计划,企业经营好,这样对历史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的效果会更好。”

    吕建中委员也认为,在城市化进程当中,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非常重要。他说,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就是这个城市文化的根,就是文化的魂,就是这个城市的特色。在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前提下,进行规划和发展。

    储祥银:通过会展扩大文化传承 以商养文以文促商

    储祥银副会长表示,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和文化会展这三者之间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要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会展,首先要有文化。没有文化的传承,发展文化产业的难度就相对较大,是无缘之木。有文化传承不等于有了文化遗产,文化传承有很多,一个文化遗址就放在那,如果没有很好地把它产业化,没有很好的产业概念,没有先进行文化遗产的保护、抢救,延伸到产业化,生产出一些文化产品,或者通过会展的形式,把文化传承扩大化,以商养文、以文促商,不这样做就很难保护好文化遗产。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就有可能把文化遗产做好,把这个产业做大,把会展做强。

    吕建中认为,文化产业有五大要素,资源、创意、人才、资金、政策。特别在我国发展文化产业的初级阶段,这五大要素中的三大要素都在政府的手中掌握着。五大要素中,在资源和政策、资金方面,政府应该在初级阶段给予大力支持,促进文化产业在发展初期走入良性循环的阶段,培育起可持续发展的民族文化产业品牌。

    储祥银:会展业是文化产业的“晴雨表”

    关于“十二五”文化产业和文化会展,储祥银表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最好的战略机遇期,只有文化产业进程加快、做大做强,才能为文化会展提供必要的前提和技术。储祥银说,会展是文化产业的晴雨表,在“十五”以前,会展都是打科技牌,到了“十一五”,各个省的文化类展会在逐渐增多。“文化类会展的发展也会进一步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展会不仅是晴雨表,还有一种引导作用。在博览会上展出的都是最新的理念、最新的产品和最新的技术。如果能够把创意和现代科技有效结合起来,就会带来更多的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