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精品被破坏 尼玛泽仁委员:为民族艺术奔走

2011年03月14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张健

 

尼玛泽仁(左)接受记者采访。

 

    履职感言:如果能够做成一点事,帮助一些人,就是最让我高兴的事情

    “政协委员的职责,就是走到百姓中间去,多听听他们的声音,传达他们的愿望。如果能够做成一点事,帮助一些人,就是最让我高兴的事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尼玛泽仁说。

    有一次,尼玛泽仁听到一个消息,中央民族大学刘秉江教授为某家饭店画过一幅大型壁画,这幅壁画称得上是当代艺术的精品,表现的是我国少数民族的蓬勃生机与生活图景。可惜随着饭店的建设与发展,这幅画作被丢弃在一旁,成了“废品”。

    “一幅艺术珍品就这样被废置了,我听说以后很难过,就专门去了解。后来发现,类似情况还不少。”尼玛泽仁介绍,这样的大型壁画中不乏一些具艺术水准与传世价值的精品,被破坏、被忽视太可惜。

    为此,尼玛泽仁积极奔走,奋力呼吁。可喜的是,他的建议很快就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人们保护艺术珍品的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很多地方还恢复了被废弃的壁画,这是一个可喜的转变。”尼玛泽仁说。

    作为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政协委员,尼玛泽仁从来不忘关注少数民族人民的需求。他了解到,有很多藏族民间画家的绘画水平相当高,却少人知晓。于是尼玛泽仁积极筹划,让这些画家将自己的作品带到北京去展览。

    “这些画家都很期盼在北京展览自己的作品,而且有利于人们了解西藏的文化。”尼玛泽仁说,“目前已经征集了4000多幅作品,从中精选了200多幅,估计3月下旬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这场全国性的展览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