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建设多层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1年03月14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申颖 亢舒 庄光平 张 忱
    “十一五”期间,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就是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目标。代表委员们认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当层次更丰富、产品和服务更多元,要靠各方的共同努力来做好这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全方位加大政府支持

    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与国家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两会前夕,国家博物馆新馆、中国美术馆相继免费开放,为公共文化服务再添生力军。自2008年以来,全国已有1700多家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免费开放工作能够顺利有序地进行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从数量上说,2008年免费开放工作启动以来,中央财政共拨付资金52亿元。总的来说经费拨付及时、补助相对全面。”今年他带来提案,希望国家对于临时展览给予一定的补助,让临时展也免费开放。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对此深表赞成,“公共文化服务的出发点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应当时刻提高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更多艺术家进基层

    作为艺术工作者,处在这样一个改革发展的大好时代是我们的幸运。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许荷英说:“我们经常下乡演戏,了解老百姓最关心什么,演的就是老百姓身边的事。”许荷英代表说,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老百姓有了更多的文化需求,河北梆子剧院每年都会下乡演出一百五六十场戏。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演员于魁智说:“文化建设的繁荣和国家经济发展分不开。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处在这样一个改革发展的大好时代是我们的幸运,传统艺术走进课堂这些做法,都对传统文化的普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我们要看到不同地区的差异性,从实际出发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与国家增加投入和文化艺术家们积极投身其中相对应,全社会对于文化建设的热情也不断高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建议“十二五”期间,文化部门可以考虑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等领域动员民间力量参与。

    郑欣淼委员也表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我们要看到不同地区的差异性,从实际出发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像民办的、行业的博物馆这几年异军突起,应该一视同仁,进行支持和引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