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幸代表:推动文化大发展务必实现"六个关注"

2011年03月14日 09: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晓彤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务必实现“六个关注”。

    一是高度关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10年的文化民生问题。今后1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关键性的10年,主要面临的是精神文化生活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给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基本口粮,作为民生的大事来抓。要把文化民生落实到项目上、工程上、财政投入上,按照均等化、便利性、广覆盖、可持续的要求,把文化惠民的系列工程坚持不懈地向前推进。当文化民生工程广覆盖的时候,用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的功能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二是高度关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的文化发展问题。经济社会转型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产业结构向高级化延伸,能不能根本转型,实际上就是我们除了赶超传统产业,更重要的是培育新的战略性产业。怎样科学合理地发展文化产业,是摆在文化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中,中国面临着一个富饶中的贫困问题——许多文化资源的富集地区是文化产业落后地区。发展文化产业,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文化资源富集的、特色化鲜明的市、县乃至乡镇。我国有2000多个县,每个县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遗产,合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形成文化产业“精加工”和“深加工”基地,既能增加就业和收入,带动一方百姓致富,也能增强当地百姓的文化自信,让中小城市有“故事”、有个性、有吸引力。

    三是高度关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进程中的文化坚守问题。城市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千城一面、千城一孔,城市的文化记忆、文化符号在消失,城市文化空心化问题严重。城市的快速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滞后,给许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后遗症。一些小城镇的居民在城市化进程中成为大中城市的市民,居民向市民的转化是一次文化的转化,每一次转化都是一次文化的提升。如果在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不迅速培养一批文化人,特别是拓展文化消费,培育新的文化业态,提升文化品位,搭建公益性文化平台,那么这个城市发展就是没有精和神的。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精和神。当一个城市没有精和神的时候,这个城市就黯然失色了。文化的力量、文化的魅力、文化个性的彰显在城市化进程中越来越显得重要,所以叫文化引领未来,因此文化坚守非常重要。

    四是高度关注社会转型、社会管理中的文化心态问题。社会心态以一种整体的形态存在并影响着社会成员,这种社会心态实际上就是文化心态。没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心态是很难平衡的。培养健康、理性、平和、务实的文化心态,对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五是高度关注多元、多样、多变的精神需求中的文化引领问题。在多元、多样、多变的精神需求中,产生了一些低俗、媚俗、庸俗的文化,从健康的文化娱乐到低俗、媚俗、庸俗的娱乐文化都掺杂在一起,这需要政府用先进文化去引领,下大力气支持、扶持优秀的文艺院团和优秀的文艺作品,在多元、多样、多变的文化变异中弘扬主旋律,真正发挥文化引领社会的作用。

    六是高度关注艺术繁荣发展中的文化创新问题。在文艺繁荣发展的背后,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现在一些作品基本上是把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截然分开的。一些被认为有思想性的作品其实是空洞、呆板的,缺乏艺术性、观赏性;一些有一定艺术性的作品,又是属于少数人享受的,属于阳春白雪;而观赏性、民俗、草根的东西又缺乏高雅的品位,不具备引导功能。所以,怎样把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需要依靠文化智慧和文化创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