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章委员:文化创新的核心在于精神创造(图)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王文章委员:文化创新的核心在于精神创造(图)

2011年03月15日 09: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珊珊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本报记者 卢 旭 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带来了《加快建立国家文化艺术荣誉制度》的提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还就贯彻落实新近出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促进当代文化创新、文艺创作如何提升社会文化品格、地方戏曲保护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非遗要依法保护重在传承

    王文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颁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意味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入了依法保护的法制轨道。“我们要加大非遗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宣传力度,让公众了解非遗保护的重要意义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具体内容,同时积极制定多项措施全面落实。”

    王文章强调,要加大对传承人的保护。“传承人保护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点和核心,但这个保护不是说要把传承人养起来,而是要给非遗的传承创造良好的条件。从今年开始,国家已经提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待遇,每年的补贴从8000元提高到1万元。此外,文化部正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非遗生产性保护的贷款减免税等优惠措施。同时,还要加强对非遗知识产权的保护。”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非遗保护中出现了“重申报轻保护,重经济开发轻传承”的现象,对此,王文章明确表示,要“建立健全名录项目和项目传承人的监督检查和退出机制,并对因保护不力造成损害的要追究相关责任”。对非遗保护做到“科学”和“全面”,针对非遗的不同类别,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非遗项目的保护标准和实施细则。同时,遵循非遗恒定性和活态流变性规律,对列入各级名录的非遗项目采取抢救性、生产性、整体性等多种方式的全面保护。

    王文章还指出,要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年人中间的教育和传承,让年轻人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民族、对国家、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创新的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