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中储祥银:政府主导企业经营 合力保护文化遗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吕建中储祥银:政府主导企业经营 合力保护文化遗产

2011年03月10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直播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经在线访谈”2011聚焦两会特别节目。本期节目由中国经济网和搜狐新闻联合播出。今天作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陕西佳鑫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先生,以及中国国家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分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储祥银先生。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  

    吕建中:各位观众大家好。  

    储祥银:大家好。 

 

    吕建中委员:文化遗产保护应由政府主导 

    主持人:二位嘉宾就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会展等问题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想问一下吕委员,您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有没有相关的提案,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  

    吕建中:这次我带来了三个提案,其中有一个是跟文化产业发展有关的,就是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必须坚持政府主导。我从2003年到现在,在每一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提交了关于文化产业的提案。今年的提案是根据文化产业发展到这个阶段的实际情况,根据我们自己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及传承过程中总结的感受和体会,提出了这个提案。

    吕建中:以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市场运作、企业支撑。资源都属于政府所有,要发展文化产业是企业行为和政府行为,必须由政府主导,对文化遗产进行科学的规划,再进行市场运作。 

    吕建中:这个提案有三点建议。第一点建议应该由政府主导,制定三个方案。第一是文化遗产的保护方案、第二是利用方案、第三是经营方案。保护方案必须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指导方针。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再制定出利用方案。应该深刻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内涵,根据历史文化资源内涵制定出文化产业发展的利用计划。再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制定经营计划。第二点建议是政策给予大力支持。在利用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在发展初期,政府的政策支持非常关键。特别是在土地、财税等其他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给予扶持。第三点建议是在发展的初级阶段,需要政府给予税收支持。 

    主持人: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有一个创新,这个项目叫做“城市最佳实践区”,其中有一个重要的主题就谈到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我们想请储会长介绍一下相关主题的情况。 

    储祥银:去年的世博会的主题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从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角度来说,历史文化的传承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城市化建设进程中,在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过程中,历史的传承会使文化遗产发挥很大的作用。去年世博会把这个作为主题,加以宣扬,提醒人们在现代文明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和发展。我觉得这个非常有意义。在中国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怎样建设和谐社会,怎样提高中华民族的素养,历史文化传承是非常积极的意义。我觉得世博会主题的提炼,这个选题还是很有意义。

 

    储祥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应由政府定计划 企业做经营 

    主持人:对于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在资金、机制、体制等方面,两位嘉宾有没有什么建议? 

    储祥银:刚才吕总的思路已经很清晰了。对历史文化遗产或者是历史文化传统,有的是整个民族的资源,有的说是全人类的资产,它应该是属于全人类的,不管哪个国家的政府,都有责任保护好它,利用好它。我同意他提到的政府主导,它具有重要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有的时候要修复,然后再开始发展,政府职能应该承担起主导的作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开发经营,也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政府保护好,制定可以开发利用的规划以后,进一步经营运作,完全靠政府一种职能可能不行。实事求是来讲,政府制定计划,企业可以进行很好的经营,这样做对历史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的效果会更好。  

    主持人:吕委员,您的观点是?  

    吕建中:在城市化进程当中,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非常重要。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就是这个城市文化的根,就是文化的魂,就是这个城市的特色。在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前提下,进行规划和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有三个方案。第一是文化遗产的保护方案。一定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在温总理这次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只有在制定了保护方案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利用和传承好它。一个是保护方案,一个是利用方案,一个是传承方案,一个是经营方案。在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一定是政府主导。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利于文化遗产的展示、利用、保护和传承。  

    主持人:在资金方面呢?  

    吕建中:在资金方面,我们还是觉得要进行市场化运作。大唐西市是全国第一家民营企业和社会资金进行遗址保护,并且利用和传承成功的案例。通过我们这几年在保护利用文化产业的过程中,我们的体会是在制定文化遗产保护方案的过程中,一定要整合、挖掘文化遗产的内涵,根据它的内涵制定出文化产业的布局和发展方向。一个遗址在保护好的前提下,要扩展它的外延,让经营业态和产业发展与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使文化遗产变成可观、可感、可视、可消费的文化产品,这样才能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前提下,真正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这样才能起到教育、引导社会的功能和效果。 

    吕建中:对资金来说,对方案进行保护的同时,利用方案和经营方案都要准备好,达到以商养文,以文促商的发展路子。大唐西市走的就是这条路子,我们投入了3亿多资金建设了博物馆,每年博物馆的费用要达到1260万。如果长期由政府财政承担这笔费用,就会政府带来了负担。在扩大文化遗产外延的时候,布局一些跟历史文化内涵有关的商业业态和产业业态,以其他商业上带来的收益补贴到文化遗产的保护费用上。文化遗产的吸引力和它的文化内涵又促使了商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人气和商机。这样就是以文促商,以商养文的发展路子。

 

    储祥银:通过会展扩大文化传承 以商养文以文促商

    主持人:您谈到了一些自己的切身体会。如何保护利用文化遗产,可以说充分体现了一座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城市文化的品质。在两位嘉宾看来,如何让历史文化遗产、文化产业、文化会展之间达到和谐并进? 

    储祥银:刚才你说的很好,我觉得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和文化会展这三者之间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要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会展,首先要有文化。没有文化的传承,发展文化产业的难度就相对较大,是无源之本。有文化传承不等于有了文化遗产,文化传承有很多,一个文化遗址就放在那,如果没有很好地把它产业化,没有很好的产业概念,没有先进行文化遗产的保护、抢救,延伸到产业化,生产出一些文化产品,或者是通过会展这个形式,把文化传承进一步扩大化,像他说的以商养文、以文促商,不这样做就很难保护好文化遗产。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就有可能把文化遗产做好,把这个产业做大,把会展做强。这是良性循环的过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