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中储祥银:政府主导企业经营 合力保护文化遗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吕建中储祥银:政府主导企业经营 合力保护文化遗产

2011年03月10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吕建中:是的,我非常赞同储会长的意见。作为发展文化产业来说,从我这么多年来的体会来说,我觉得它有五大要素,资源、创意、人才、资金、政策。特别是在我国发展文化产业的初级阶段,这五大要素中的三大要素都在政府的手中掌握着。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文化产业发展会展经济的过程中,我觉得还是要由政府给予支持和进行主导,再由企业运作。五大要素当中,在资源和政策、资金方面,政府应该在初级阶段给予大力支持,促进文化产业在发展初期走入良性循环的阶段,培育起可持续发展的民族文化产业品牌。  

    主持人:您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谈到2011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大唐西市建成像盛唐时期的丝路中心和文化中心。现在有哪些代表性的项目?

    吕建中:大唐西市在一千多年前,是隋唐时期世界最大的商业贸易中心、娱乐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当时占地1000多亩地,现在全世界的购物中心都没有这么大的规模,可以说西市是隋唐最大的商业贸易中心,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商业贸易中心,它是shoppingmall的鼻祖。我们请了很多专家对大唐西市的文化历史进行了研究,研究以后我们发现西市的遗址有三个唯一性。第一,它是唯一能够反映唐代商业文化的遗址。第二,它是唯一能够以丝绸之路起点来命名的项目。第三,它是唯一能反映唐代的市井文化和民俗文化的遗址。  

    吕建中:根据它的特色、珍贵性和稀缺性,以及它的文化内涵,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文化产业的业态。比如规划了全世界最大的国际古玩城,有7万4千平方米,有3000人就业,形成了全国古玩市场的风向标。另外,既然它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我们规划了丝绸之路风情一条街,全长800米,请到12个丝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商人来经营他们的独特产,进行风情演义。我们有日本区、韩国区、印度区、意大利区、土耳其区等等,在12个月中,每个月都是一个国家月,他们可以进行文化交流、商品交流、文化展演、大型商贸活动都在这里举行。以后到西安来的人,他不出国,一个小时可以走一趟丝绸之路,领略丝绸之路的风土人情。  

    吕建中:在西市规划出这样一种文化产业业态,能够促使陕西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根据这种实际情况,每年举行三个大型活动,一个是大唐西市的西市庙会,已经举行了二届。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有100多万人参与到活动中。一是丰富了当地老百姓的节日文化生活。二是利用这个庙会,给老百姓提供了文化大餐。除了传统民间的表演和传统小吃以外,我们还把陕西107个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整合在非遗城里。同时,这107个县的文化产品还可以在这里举办展销会。

    吕建中:同时,我们还举办了民间艺术品展览。让老百姓的节日文化生活丰富的同时,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通过这些活动,也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吕建中:另外一个是每年4月7号由国家文化部和陕西省政府主办的西安文化遗产博览会,也叫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系列活动。主要有五大内容。一个是展览全国的民办博物馆的精品,也就是民办博物馆博览会。每年有一两百家民办博物馆的精品在这里进行交流。第二个活动是海外文物回流。流失到海外的文物都在这里进行展览展示。第三个活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和展示。第四个活动是博物馆高峰论坛,讨论在现今阶段下民营博物馆如何发展。第五个活动是台湾的文化艺术品展览会。这是我们策划的第二个大型的品牌会展活动,已经举办了两届,我们要把这个活动长期化、品牌化、规模化、基地化,长期举办下去,形成全国文化艺术品的交流盛会。另外,我们也利用西市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它的内涵,制定文化产业业态,发展文化产业,提供公共文化产业服务和文化产品。  

    吕建中:去年,由全国文联和中国美协、陕西省政府主办,我们承办的彩绘丝路活动。都是国家政府和国家部门来进行主办,我们承办,这就是政府主导和企业运作的模式,它很成功。50位现当代艺术家,25位国画家和25位油画家,他们从大唐西市重走丝绸之路,通过国内段的新疆、甘肃,然后再到中亚,从中亚到西亚,再到欧洲。三批艺术家已经回国。通过这些艺术家走访丝绸之路,用画家和艺术家的眼光把丝绸之路多年来的文化传承下来。这些艺术家就是艺术大师、民间大师,在重走丝绸之路的过程中,把中国的文明、合作、开放、进步的精神,通过重走丝绸之路传播到世界各地,也想唤回人们对丝绸之路的保护和重视,以及为丝绸之路申遗做准备。在进行交流活动的过程中,每到一处,文化部都会发一个通知到驻当地的中国大使馆,中国大使馆都非常配合,他们组织当地的艺术家和主流媒体进行座谈和交流,展示中国的文化,宣传中国的形象。 

    吕建中:我们也想通过重走丝绸之路告诉世人我们中国是和平崛起。中国在1000多年前那么强盛的时候,通过丝绸之路跟东西方文明进行交流,中国当时的GDP比重占世界经济的40%以上,那个时候我们输出的是商业文明。今天中国的崛起仍然走的是和平崛起道路。每一位画家要画三幅艺术创作,将来会集中在大唐西市进行展览展示,又形成了一个新的旅游景点。这些就是怎样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内涵,创意出自己的文化产品去拉动经济发展。我们这些活动的运作还是非常成功的,当这些作品放在大唐西市展出的时候,会吸引更多的人进行参观和学习。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现在大唐西市已经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投资文化产业和会展场馆建设,是不是会遇到一些问题?如何去解决?

    吕建中:我们在建设过程中,都是主动要求做。对利用遗址类或者遗产类来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一定要遵循保护第一。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再利用和发展文化产业。我们在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的过程中,一定是把它的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出来以后,才能布局商业业态,这样才能把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出来,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老百姓。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把历史文化资源整合挖掘出来以后,才决定商业业态。比如说博物馆和会展,我们建设了2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

    主持人:投资成本还是很高的。 

    吕建中:对我们来说,我们有自己的经营模式。每年的大型会展带来了很多人气,还可以带来一些商业服务和其他设施。带来的人气和商业价值,再反哺到博物馆和会展建设。投资确实比较大。根据大唐西市整体的运营模式,我们需要2万平方米的展览馆。除了可以举办大型固定的活动以外,每个月都会举办一两次中型的展览或者其他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一是可以提升西市的知名度,带来人气。人气提高以后,还可以带来其他的商机。 

    主持人:目前,您谈到每个阶段都会举办文化品牌活动。目前最主要的文化品牌活动都有哪些?

    吕建中:最主要的文化品牌活动,一个就是我刚才说的4月7号西安文化遗产博览会,也叫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系列活动。这个活动在举办的时候,西安的宾馆几乎全部爆满,从香港飞到西安的机票都爆满,他们不得不从其他地方转机过来,说明会展对旅游业的拉动作用是非常大的。这是文化部和陕西省政府主办,由我们来承办的。第二个文化活动是9月27号的西安文化遗产节。第三个活动是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的西市庙会。今年的9月底、10月初我们又承办了欧亚旅游纪念品博览会。西安市政府决定每两年把这个活动放在大唐西市。 

    主持人:想请问一下储会长,目前在文化项目区内建设会展场馆,取得好的收益的都有哪些?  

    储祥银: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特别多的研究。对于会展场馆建设,我一直的观点,我觉得会展给城市经济带来的拉动作用是很大的。据我的了解,做会展本身很难赚钱。我一直的观点是会展硬件设施的建设应该由政府主导。  

    吕建中:您说得非常对,一定是遗址的保护方案、利用方案、经营方案形成一个整体,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用社会资金、民间资金进行遗址保护,并且利用遗址或者文化遗产来发展文化产业,进行文化传承,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这是一整套的方案。不能把保护跟利用、传承和经营分开,这是一个整体。把这个整体打包进行规划以后,一定要在周围拿出一部分商业用地,商业用地就是文化产业用地,要发展什么样的产业,还要进行商业化运营,政府要统一规划,这样经费也解决了,遗址、遗产也得到保护了,产业也发展起来,就业问题也解决了,经济也提升了。文化遗产和遗址的外延要扩展出来商业运营模式,商业运营好了,才能够有盈利,这个文化产业才能逐步发展壮大。它发展壮大,有收入了,就能反哺过来,继续保护好遗址。  

    吕建中:我们研究了欧洲、德国、美国的情况,他们的大型展览场馆都是由政府出资建设,然后交给企业经营。我们在文化设施里面建会展,现在有几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政府给予企业特殊的开发权,一部分进行商业开发,一部分建设文化设施,以商业开发来掩护。这是一种情况。 

    吕建中:您说得非常对,一定是遗址的保护方案、利用方案、经营方案形成一个整体,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用社会资金、民间资金进行遗址保护,并且利用遗址或者文化遗产来发展文化产业,进行文化传承,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这是一整套的方案。

    吕建中:不能把保护跟利用、传承和经营分开,这是一个整体。把这个整体打包进行规划以后,一定要在周围拿出一部分商业用地,商业用地就是文化产业用地,要发展什么样的产业,还要进行商业化运营,政府要统一规划,这样经费也解决了,遗址、遗产也得到保护了,产业也发展起来,就业问题也解决了,经济也提升了。 

    吕建中:文化遗产和遗址的外延要扩展出来商业运营模式,商业运营好了,才能够有盈利,这个文化产业才能逐步发展壮大。它发展壮大,有收入了,就能反哺过来,继续保护好遗址。如果仅仅把遗址保护起来,遗址保护肯定是不赚钱的。博物馆、会展馆这样的公共设施也是不赚钱的。扩大经营范围以后,确定业态布局以后,其他的业态才能具有商业价值,就可以吸引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进入保护、利用发展文化产业的行列中来。

    吕建中:一定要有保护方案、利用方案、经营方案。我们大唐西市能够提供就业岗位1万-2万5千个,这是可持续的,并且提升了城市品位,又拉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又保护了文化遗产。所以说,这种保护、利用和经营一定是由政府主导,进行详细的规划,扩展保护范围的外延,留下足够的产业发展空间,不需要财政再去投入。如果被动的建一些场馆,而不利用,这是一种浪费。如果把保护、利用、经营的范围扩大,它的商业价值提升了,社会资金进入以后,就不需要政府再投资建设公共设施,也不需要政府花钱保护遗产,企业就会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会提升产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