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东:作者第一原创老大 电影产业核心是文学创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王兴东:作者第一原创老大 电影产业核心是文学创意

2011年03月03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兴东:贾庆林主席在看我的话剧《北京1949》的时候说“王委员,《建国大业》不错,你今天写的《北京1949》也很好。2011年有大文章可作,你能不能写出电影来。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我们要隆重庆祝。”我就开始进行剧本创作。第一章叫血染黄花岗,第二章是武昌起义,第三章是阳山保卫战,第四章是创建共和制。把整个辛亥革命史实性地表现出来。重点以孙中山和黄兴为代表人物,推翻君主,创建民主。这个戏非常好看,没有比革命,没有比争天下,没有比推翻皇朝这场斗争而残酷激烈,这是尖锐的冲突。268年的清王朝是棵参天的大树,怎么在一次次起义过程中唤醒了民众,终于把权利回归到民众之手。过去是皇帝的家天下,现在是人民的公天下,天下为公,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到电影院去调查,辛亥革命怎么让人去看呢?电影院经理说你只要做出一个话题就行。

    王兴东:第一个,什么时候中国没有了皇帝,什么时候男人剪掉了长辫子,什么时候女人不再包小脚,什么时候开始通过选举了,什么时候开始公元纪年,今年是2011年,就要看辛亥革命,是辛亥革命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为了表达这个意思,我这次还做了很重要的提案,就是我希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前建立孙中山先生铜像的建议。现在我们看历史博物馆竖了孔子像。每年最大的节日都要放孙中山的巨幅画像,建完以后就拆掉,就是应景。人民大会堂,现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高权力机构。没有孙中山先生推翻了君主,哪有今天人民当家作主?我觉得应该竖立孙中山的形象。距离人民大会堂一千米之遥的是紫禁城,紫禁城是明清两朝的皇宫,由于辛亥革命,使它变成了故宫。今天最高的政治中心就是人民大会堂。我与经济界的委员于炼,他也是《辛亥革命》的策划人,我们一起提出了这个提案。电影是把我对《辛亥革命》的认识写进了长长的胶片里。我想把孙中山先生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凝固和竖立在广场上,作为永恒的纪念和永恒的缅怀。

    主持人:您写这个剧本不光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创作,也培养了很深的感情。

    王兴东:第一次戴上这个政协委员的牌子的时候,我还不完全理解要履行什么使命。当我创作《建国大业》《辛亥革命》的时候,我才知道今天我们能有这样自由的言论,人民当家作主,这就是一次次经过伟大的变革,使中国有了今天这样的富强。“振兴中华”就是孙中山先生一百多年前提出来的。现在我们国家强大了,文化也应该强大起来。有人认为电影是宣传的东西,我说电影是美丽的姑娘,嫁给政治是宣传品,嫁给经济就是商品。今天电影已经成为我们的文化支柱产业,体现国家的文化力量,是作为一种软实力表现出来。最近我们国家新闻办拍摄了一些国家形象的影片,在美国的反响非常好。说明不仅经济要做大,外交要做强,同时我们的文化力量也要在世界人民展示出来,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形象表现出来。

    主持人:我们期待您的《辛亥革命》,不仅口碑上大家会喜欢,在商业上也会成为国产片票房的奇迹,超过《建国大业》。非常感谢您今天跟我们分享这些故事,也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

    王兴东:再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