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东:作者第一原创老大 电影产业核心是文学创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王兴东:作者第一原创老大 电影产业核心是文学创意

2011年03月03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经在线访谈”聚焦两会特别节目。今天的节目由中国经济网和腾讯网联合为您播出。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老师。王老师,您好。

    王兴东:你好。

    主持人: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王兴东:网友大家好,在两会召开之前跟大家交流是非常荣幸的事情。

 

    王兴东:政策支持促成了中国影视产业飞速发展

    主持人:去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影片数量突破500部,您怎么看待中国电影的增长速度?

    王兴东:电影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经济政策有关系,比如降低了门槛,企业比较多,拍摄的片子也比较多,拍了520多部片子,有17部片子的票房超过了亿元。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国家在推动经济转型时期,把电影作为文学产业,而且作为支柱产业,政策的放宽和政策的提出与推动影视产业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您觉得一个是政策的支持力度,还有一个是基础设施跟上来了。

    王兴东:对。我到影院去调查,影院用数字来证实这一点。一个是老百姓的经济条件好了,第二个是影院的设备好了,影片的质量好了,所以票房也好了。

    主持人:相辅相成的,软硬件都跟上来了。

    王兴东:主要是老百姓都有钱了。

 

    王兴东:剧本即一剧之本 电影产业的核心是文学创意

    主持人:您是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一直致力于推动编剧的利益维护。目前电影产业这么火热,编剧在电影产业中的价值有没有得到体现?

    王兴东:说到编剧,大家都知道2007年到2008年4月美国编剧的大罢工。好莱坞是电影产业的帝国,在编剧罢工面前也全面瘫痪,损失了40多亿美金。证明一个道理,就是没有剧本,没有编剧的创意,再好的科学技术,再好的设备,再好的导演和演员,也无用武之地。电影产业的核心是以创意为根本,以剧本为源头,产业之门的钥匙掌握在编剧手里。“剧本,剧本,一剧之本”,没有剧本是无法拍电影的。因为电影的一切是从剧本开始的,没有剧本,演员就没有角色。有人说剧作使导演有了工作,剧本使演员有了角色,剧目使投资方找到了投资的项目。所以没有剧本的繁荣和发展,就没有电影产业的发展。500多部片子,后面就有500部剧本支撑。我们一谈到文化产业,包括电影产业,它的核心基础是什么?就是我们谈到工业产业,要谈到能源,我们谈到石油是能源的基础。电影产业的能源,也就是它的石油是什么呢?就是文学创意。必须依靠文学的形象,然后把它通过加工、拍摄、演员和角色,然后才能打造电影的形象。

    王兴东:我举个例子你就知道,英国的女作家写的《哈利·波特》,通过华纳公司拍的电影,连续拍摄了7部《哈利·波特》,创收80多亿美金,在全世界发行,作家本人也创收了10多亿美金的版税收入,打造了全球电影产业的奇迹。这件事情说明什么?就是任何电影都靠创作的文学形象作为能源。编剧在电影电视产业中起到根本、源头、基础的作用,是拉动这个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必须高度重视剧本创作。前不久召开影视产业座谈会,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就说过“影视产业的基础,精品的基础是靠剧本,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对影视产业来说,剧本是源头,是根本”。像情节故事、人物形象、思想内涵,都首先来源于剧本的创作。所以,必须高度剧本的创作,为二度创作打好基础,说明剧本是第一度创作,导演、演员是二度创作。中央领导谈到关于发展影视产业的核心、根本、能源,就是文学创意。比如今年的两部好片子,一个是《唐山大地震》,它是根据一个文学小说《余震》改编的。另一部是《山楂树之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