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东:剧本即一剧之本 电影产业的核心是文学创意

2011年03月03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3月3日王兴东做客中国经济网 任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王婉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会会长王兴东3月3日上午做客中国经济网,就电影产业的核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王兴东说:“好莱坞是电影产业的帝国,在2007年到2008年的编剧大罢工面前全面瘫痪,损失40多亿美金。这就证明了一个道理,就是没有剧本,没有编剧的创意,再好的科学技术,再好的设备,再好的导演和演员,也无用武之地。”

 

    电影产业的核心是“以创意为根本,以剧本为源头,产业之门的钥匙掌握在编剧手里”。剧本即一剧之本,没有剧本是无法拍电影的。“因此电影的一切皆是从剧本开始的,没有剧本,演员就没有角色。”王兴东说,“有人说剧作使导演有了工作,剧本使演员有了角色,剧目使投资方找到了投资的项目。所以没有剧本的繁荣和发展,就没有电影产业的发展。”

 

    王兴东认为,电影产业属于文化产业。电影产业的核心就是文学创意。只有依靠文学形象,然后通过加工、拍摄、演员和角色,才能打造电影形象。 

    比如,英国的女作家写的《哈利·波特》,通过华纳公司拍成7部电影,创收80多亿美金,作家本人创收10多亿美金版税收入,打造了全球电影产业的奇迹。这件事情说明任何电影都靠创作的文学形象作为能源。编剧在电影电视产业中起到根本、源头、基础的作用,是拉动这个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必须高度重视剧本创作。

 

    在前不久召开影视产业座谈会上就有中央领导提出:“影视产业的基础,精品的基础是靠剧本,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对影视产业来说,剧本是源头,是根本。” 王兴东也特别强调,整个产业都必须高度重视剧本的创作,为二度创作打好基础。剧本是第一度创作,导演、演员是二度创作。

 

    今年上亿票房的电影《唐山大地震》,是根据一个文学小说《余震》改编的。借助文学形象,通过改编成剧本,然后导演和演员再创造,就形成了银幕上的形象。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支撑这个产业的支柱是就是文学形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