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东:作者第一原创老大 电影产业核心是文学创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王兴东:作者第一原创老大 电影产业核心是文学创意

2011年03月03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兴东:电影剧本是用脚写出来的

    主持人:现在编剧能够沉下心来创造好的剧本吗?现在电影学院,有导演专业、摄像专业和演员,有专门的编剧专业吗?

    王兴东:有电影文学系。

    主持人:好的剧本感觉不是很多,现在为什么从文学作品改编是一个风潮,是不是也有这个原因?

    王兴东:剧本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原创,第二个就是小说、戏曲、歌曲、动漫,然后再延伸改编成剧本。剧本是电影的源头,什么是剧本的源头呢?就是生活,要深入生活去创造。现在的编剧一般不深入生活,都是闭门造车的多了,深入生活的少了。想做导演的多了,想做编剧的少了,改编的多了,原创的少了,造成现在的剧本比较烂。这次在两会期间,我也要提出这样的建议,就是建立国家扶植深入生活的机制,像申请科研课题一样,大家去深入生活搞创作。现在编剧都是自由职业者,谁拿路费让他深入生活?就像做采访,你连工作证都拿不出来,人家怎么接受你采访?你现在是记者,你说你是经济日报记者,你可以去采访。你要到监狱里去采访呢?

    主持人:知名编剧还行。

    王兴东:知名编剧必须要朋友介绍才可以。我提出一个口号是电影剧本是用脚写出来的,必须亲自去看到那个环境,看到那个环境中的人,你才能把那个环境写进去。刚才你问到院校有没有编剧专业。首先,电影学院有电影文学系,不仅有研究生,还有博士生。传媒大学也有编剧系,中央戏剧学院也有新闻系。现在学习编剧的人很多。我们中国电影文学学会里的会员有500多,现在年轻的编剧很多。你想想一个大学生走出学校,他去干什么?只有写剧本。因为剧本的成本比较低,一个电脑、一个构思、一个创意就可以萌生。

    王兴东:很多北漂就是写剧本、写创意,包括你们这样节目广告的串联词。我们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大量吸收这样的北漂,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加入学会,大家集体维权,给大家讲怎么签合同。我们网上登了三种合同形式,剧本除了有著作权,还有财产权,这个知识产权怎么去卖?我们有三种合同形式,根据《著作权法》有两种,一个是许可使用合同,一个是转让合同,一个是委托合同,告诉大家怎么签合同。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官司和诉讼。在编剧维权中,我们特别强调保护自己著作权的利益。

    主持人:文学学会做了很多工作,这些工作大家平常都不是很了解,借这个机会,向全社会来广而告知一下。

    王兴东:1983年在上海成立了电影文学学会,很多老编剧是我们的会员,现在的年轻编剧也要参加这个学会,进行学术交流、加强维权、自律。首先要自律,然后才能维权。自律就是不抄袭、剽窃别人的东西,深入生活进行创意,包括创意出剧本以后怎么去卖。既要深入生活,从无到有进行创作,创作好了进行修改,修改以后还要把它销售出去。自己既是创造者,还是经营者,是很困难的。

    主持人:今天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您跟陈老师合作的《辛亥革命》这个剧本,也受到了业界的好评。您在创作这个剧本的时候有什么感受?像这种主旋律影片在商业和口碑上要取得双赢是比较困难的吧?

    王兴东:你刚才提到《辛亥革命》这个电影非常有意义,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同盟会发动这场辛亥革命,做了伟大的,历史性的变革,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这样一句话“二十世纪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废除了封建帝制”,这非常伟大。没有孙中山推翻君主,就不会有今天的民族,就不会有今天的人民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行使人民管理国家的权利,就没有政协委员参政议政。

    王兴东:说到这里,我们就非常感谢孙中山先生引进了先进的制度,1911年推翻了皇帝,走向了共和制。这比俄国十月革命早六年推翻帝制,非常伟大。今天我们在纪念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100周年,我们肯定用各种形式来表达。所以说我在创作《建国大业》,就是表现60年前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召开的时候。我采访了南京总统府、宋庆龄故居、孙中山纪念馆,后来我又到广州参观黄花岗烈士墓,还有辛亥革命黄花岗起义的地点去看过,积累了辛亥革命的素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