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东:作者第一原创老大 电影产业核心是文学创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王兴东:作者第一原创老大 电影产业核心是文学创意

2011年03月03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兴东:电影版权核心是剧本版权 “作者第一、原创老大”

    王兴东表示,今天谈到电影产业,实际是版权经济,是通过卖版权、复制版权发生的经济效果。电影版权的核心是剧本的版权。剧本的版权是编剧和作家拥有的。

    《著作权法》高度重视和保护原创的发表权、署名权,且保护期是无限的。只要作品存在,就会保护他们的权利。“前不久有这样一个案例,著名作家柳建伟是八一厂副厂长,他的署名也受到侵犯。写剧本的时候是第一生产力,是授予许可制片方来拍摄剧本。最后署名的时候是某某导演作品。按照《著作权法》第15款,提到电影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王兴东说。

    随着电影产业经济的发展,也开始注意编剧的地位,特别是署名权、修改权,保持作品的完整权。这一点是可喜的。

    “我这次的提案提到了保护编剧的著作权。前两年我和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联名提案。今年我还要继续提。今年我的提案是为了重视剧本,特别是重视文学对电影的支撑,要重视剧本的改编权。前不久颁发的83届奥斯卡奖,设了两项剧本奖,一个是最佳原创剧本奖,一个是最佳改编剧本奖。今年授予的最佳原创剧本奖是《国王的演讲》,最佳改编剧本奖是《社交网络》。他们为什么要设计两个剧本奖?这就是高度保护版权的结果。改编奖首先是有原作的权利,原作授权与改编者,改编者才能使用人家的原始创意,然后构成了电影。它和原创电影的授权形式不一样,要尊重原创。”

    “全世界的《著作权法》,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叫‘作者第一、原创老大’。一定要高度重视原创作品,中国《著作权法》也涉及这样的原则,在使用原创作品的时候,一定要署明作品和作者的名字。当影片获得荣誉的时候,一定要高度原创和首创。”王兴东表示,一个有文化的民族,一个文明素质很高的民族,是尊重原创和首创的。这对发展电影、电视和文学是有极其大好处的。

    王兴东:电影剧本是用脚写出来的

    王兴东表示,剧本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原创,二是小说、戏曲、歌曲、动漫,然后再延伸改编成剧本。剧本是电影的源头,需要深入生活去创造。“现在的编剧一般不深入生活,闭门造车的多了,深入生活的少了;想做导演的多了,想做编剧的少了;改编的多了,原创的少了。造成现在的剧本质量低下。”“两会期间,我提出这样的建议,建立国家扶植深入生活的机制,像申请科研课题一样,大家去深入生活搞创作。现在编剧是自由职业者,谁拿路费让他深入生活?就像做采访,你连工作证都拿不出来,人家怎么接受你采访?”

    王兴东表示,要提出一个口号:“电影剧本是用脚写出来的”。需要亲自看到环境,看到环境中的人,才能把那个环境写进去。“现在年轻的编剧很多,一个大学生刚刚走出学校,他去干什么?只有写剧本。因为剧本的成本比较低,一个电脑、一个构思、一个创意就可以萌生。”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大量吸收年轻编剧,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可以加入学会,大家集体维权,给大家讲怎么签合同。电影文学学会网上登了三种合同形式,剧本除有著作权,还有财产权。关于知识产权怎么卖,有三种合同形式,根据《著作权法》有两种,一是许可使用合同,二是转让合同,三是委托合同。让编剧们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官司和诉讼。在编剧维权中,特别强调保护自己著作权的利益。

    王兴东认为,今天电影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支柱,体现着国家的文化力量,是一种软实力的表现。我国新闻办拍摄了一些国家形象的影片,在美国反响强烈。这说明不仅经济要做大,外交要做强,同时我们的文化力量也要向世界人民展示出来,通过电影形象表现出来就是最好的方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