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茂西:文化产业走出去必须是立体的、全方位的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六
2011年10月28日 1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王婉莹)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18日闭幕。本次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这是历史上首次将文化建设确定为主要议程。就在六中全会结束后的第二天,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的“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专题座谈会上,来自文化企业负责人、学者、媒体人士共聚一堂,进行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圆桌座谈。西京集团董事长、英国普罗派乐电视台的董事长叶茂西从海外发展的经历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是他的演讲实录。

    我于2009年全资收购了一家英国电视台,覆盖欧洲45个国家,是一个本土的主流媒体,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谈一谈自己在和感受。

    文化产业的发展之路有三个方面。

 

    第一,路在哪里,谁去走,怎么走。路在哪里,首先我谈谈文化产业的发展,它的发展绝不仅限于国内的发展,海外市场也应该受到足够的关注和重视。

    我的企业是民营企业,从创办之初的一家公司发展到今天的十几家公司,不断开拓其他的领域,像广告、印刷、地产、矿产,现在我们又回到了文化传媒。我们最大的体会是政策决定企业的发展,是企业的命脉。

    目前中国的文化企业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其巨大的投资魅力还是靠宏观环境和政策的扶持,来源于政策的战略发展方向。对企业来讲,政策就是路。哪有政策,哪里就有路。

    目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不少,但支持海外发展的政策不多,即使有,条件也比较高,一般的企业都承受不了。据统计,电视节目出口与国际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与国家的需要相比还远远不够,更多的是中国的优秀节目没有输出到海外。

    此次六中全会的圆满成功对企业来说是一件大喜事。因为在这次会议上,文化产业如何大发展、大繁荣被提到了重要议程。作为企业,我们跟很多政府部门打过交道。在政策方面,深切感受到有政策,没有细则。政策是肯定支持的,但落实到实际的企业项目上,有些政策就无能为力。

    2009年7月10号《对文化企业的若干政策》早已出台,但没有对策。对企业来说,政策可能很好,但也可能给企业带来负担,因为企业要派出一个专门的团队来研究政府的政策。

    有了路,接下来就得看谁去走。2010年国家重点出口的文化企业,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还有大部分是图书出版企业。分析以前的文化产业,在海外发展之路走得并不是怎么顺畅。我想其中的原因依旧是没有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鼓励是鼓励了,但没有很好的政策,很多民营企业想走,不知道怎么走,两眼摸黑,没渠道。国外很多人想进来,也没有渠道。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非公经济在市场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它是一支充满朝气、思维活跃、敢想敢冲的庞大队伍。是一股在经济大潮中势不可当的力量。

    如何在短时间内改变现状,如果有可能是否在政策制定上对民营企业有所放宽?因为无论从资本、资金规模上、资产上、能源配备等方面,民营企业都无法与国有企业相比,做法和方法也是不一样。如果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细则,民营企业还是无法进入。

    如果确定了谁去走,还有应该怎么走,人才很重要。传媒大学的责任也很重大,应该培养更多的人才,要进行国内外的对接和互动。没有互动,不知道国际文化产业是怎么走、走得怎么样。

    文化产业走出去必须是多元的、立体的、全方位的、不分高低贵贱的,比如现在是图书出版业走出去得比较多,影视节目、动漫等比较少。中国做了那么多动漫,它怎么走?没有。我问了很多做动漫的公司,他们没有节目走出去,很少。

    人们的接受和认知是更习惯于以轻松的方式、简洁的途径,我们应该在这个方面更多下工夫,研究出我们应该支持哪些行业更多地走出去。我想渠道是很重要的。

    走出去的目的就是要传达信息、深入人心,进入普通百姓家。现在这种相对单一的形式就不适应,尤其是那些发达国家,他们的文化产业发展得比较好。我们中国这几年发展得也很快,国外的剧院、音乐厅比较多,中国与外国相比也还存在一定差距。

    我们要通过媒体、渠道、电影、电视、杂志、书刊、动漫、广告、网络、设计等方面构建文化走出去体系。

    开始的时候也没有必要追求利润,因为文化走出去的深层意义是传播中国文化,让中国的声音在世界上更响亮。这时候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推动企业参与文化走出去的道路。就比如看到韩国的《大长今》里面的美食,很多人都喜欢韩国饮食。这就是文化力量的推动。世界上很多人都没来过中国,我们要从文化的角度做更适合于国际视野的作品,让他们了解真实的中国。

    我们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深入研究国外的喜好,努力研究企业怎样走出去,研究我们如何拍出让国际喜欢的电视作品,研究他们最容易接受的信息传导方式。进行范式的制定、修改,调整政策,使其行之有效。就像我开始说的走出去就是引进来。

    作为文化企业,我衷心希望在六中全会圆满召开的大好形势下,更好、更快、更稳地发展企业,文化产业还是有其魅力的,有别于传统产业,做起来非常有意思,是可以让人们着迷的。不仅仅可以满足企业对利润的追求,也可以满足我们的精神追求。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一

    ——孔祥金:文化产业大发展 要守望精神家园保护文化遗产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二

    ——郑文军:版权是文化产业的灵魂 可有效激发创造力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三

    ——黄斌:国有影视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四

    ——李大海:儿童剧市场潜力巨大 亲子剧运营模式逐渐成熟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五

    ——齐勇锋:建设文化强国 应有效利用国际资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