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发:出版业应由版权贸易向版权产业运营转变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七
2011年10月31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王婉莹)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18日闭幕。本次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这是历史上首次将文化建设确定为主要议程。就在六中全会结束后的第二天,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的“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专题座谈会上,来自文化企业负责人、学者、媒体人士共聚一堂,进行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圆桌座谈。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上市,是全国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出版集团。安徽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林清发总编辑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他表示,时代出版未来的战略目标和核心主营业务要向北京转移,因为,按照世界出版传媒业的发展趋势,出版业务在地方上很难做大。

    六中全会召开以后,对文化行业来说,确实是令人鼓舞。出版产业要想在中国做大做强,特别是在当前,在经营方式和发展模式上要进行重大转变。第一,从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第二,从本土化向国际化转变。第三,从单一的纸介质向新媒体数字化转变。

    林清发认为,出版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进行资本扩张、快速扩张,靠自我发展太慢。

    上市公司有钱、有资源。但在国内重组的过程中发现政策性障碍非常多,比如现在所有的文化行业,包括新闻出版、演艺、电视、电影,从中央到地方,全部是条块管理。在资本扩张的过程中,收购、兼并、重组企业,基本上没有可能性。中西部比较欠发达的地区去重组别的企业,资本没有办法进入,这是出版传媒行业做大做强过程中存在的非常大的体制性障碍。如果不解决这个体制性障碍,做大做强是很难的。

    传统的出版行业是在经营产品,这很辛苦,效果也不明显。从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任务非常艰巨。

    文化领域在国际化过程中,民营企业比国营企业做得好。中国文化走出去势不可挡,现在的状况是走出去容易,走进去难。比如版权贸易问题。版权贸易在十年前是1:15,就是说,我国出口1个版权,大概要买进15个版权。因为当时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很小。这几年,中央高层对版权贸易走出去的要求很高,地方出版社的积极性也很高。截止到今年,大概可以达到1:3、1:2,版权贸易的逆差基本上很小。但是,这仅仅是追求数量,我国的影响力远远没有达到。

    出版企业走出去,并不是单纯地到国外办一个出版社,办一个书店去卖书。中国文化企业在走出去方面应该要有国际化视野,由版权贸易向版权产业运营的思路转变,能扭转我国在国际版权产业交易中的不利地位,增强话语权。

    由于中国的文化环境是条块分割,大文化之间互相不融合。单个的产品永远只能在一个领域里面做,比如《哈利·波特》这一本书在全世界带动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在中国基本上不可能。因为动漫、游戏、电影、电视、玩具很难融合,产业链之间是互相割裂的。很难有一个强势的企业整合这么多的资源。这也是我国不能生产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产品的原因。

    出版业另一个受关注的热点是数字化。中国数字化一年的产值达到1000多亿元。但是,真正的数字化不是来自于阅读,而是来自于游戏。从知识传播的内容产业来讲,我国距离数字化的距离很远。

    传统出版的纸介质,很难把这个产业做大,因为做产业的企业看不上出版行业。时代出版传媒上市以后,把数字化作为重大的发展方向之一。

    第一,做跨媒体、跨终端的平台。上线以后与加拿大、澳大利亚合作。数字化推动走出去比传统出版来得便捷得多,非常迅速。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全方位推广。

    第二,正在开发的少儿3G互动阅读。第一个产品很快要进入苹果。在幼儿园做了测试,老师、家长、小朋友都非常喜欢这种互动阅读的形式。并开发无纸化教材。

    时代出版从这些领域全面进军数字化,也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六中全会召开后,文化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关键是看文化企业怎么做。有政策支持,文化企业的发展会更快。特别是《文化强国的行动纲领》已经出台,相关部门的配套措施要跟上,包括政府财税政策、产业政策的支持。中国的文化产业就是要有一个保护区、扶持区,这对出版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一

    ——孔祥金:文化产业大发展 要守望精神家园保护文化遗产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二

    ——郑文军:版权是文化产业的灵魂 可有效激发创造力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三

    ——黄斌:国有影视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四

    ——李大海:儿童剧市场潜力巨大 亲子剧运营模式逐渐成熟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五

    ——齐勇锋:建设文化强国 应有效利用国际资源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六

    ——叶茂西:文化产业走出去必须是立体的、全方位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