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斌:国有影视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三
2011年10月25日 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婉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王婉莹)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18日闭幕。本次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这是历史上首次将文化建设确定为主要议程。就在六中全会结束后的第二天,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的“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专题座谈会上,来自文化企业负责人、学者、媒体人士共聚一堂,进行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圆桌座谈。会上,江苏广电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行政管理部黄斌总监做了主题发言。

    他首先介绍了国有影视企业的发展道路。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隶属于是江苏广电集团,是电视台影视内容的生产单元 经过制播分离出来而形成的企业,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大约是在2000年初。江苏广电总台将分散在各个频道的电视和专题片制作剥离出来,成立了电视剧部和专题片的生产部门,推进影视内容由面向台内播出转向市场播出。

    第二个阶段,大约在2004年前后。将电视剧部和专题片部改制转企,进一步推进影视内容的市场化程度,先后成立了江苏天地纵横影视文化公司,这部公司生产过《老大的幸福》,去年在央视播出。公司之间采取市场赛马的办法,在市场上鼓励互相竞争,鼓励到市场上寻找发展的机会。

    第三阶段,在2007年前后。成立了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将所有影视内容的制作单元整合在一起,力图将原来的小舢板组合成联合舰队,使影视内容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今年6月份,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完成了股份制改造,通过优化治理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改制上市,目前正在抓紧做改制上市的准备工作。

   “ 国有企业如何做大影视内容,增强话语能力,这也是摆在我们国有影视内容生产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黄斌说到。

    经过这几年的改革创新,幸福蓝海集团主要在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第一,市场拓展。原来国有的广电企业的影视内容生产主要是针对内部播出,一般不向市场推出,后来逐渐面向市场。最早是进军省内市场,然后推向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像早期的《天龙八部》,近期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包括电影《南京!南京!》、《十月围城》等大量影视剧,在国内外都有比较大的影响。

    第二,产业链开发。幸福蓝海集团主要从事的是两条产业链。一条是电视内容产业,一条是电影内容产业链。着眼于文化产业大格局发展,围绕电视剧产业和电影产业进行全产业链开发。

    因为产业链开发的资金需求量较大,在全产业链开发中又采取了突出重点、协调推进的策略。特别是像电影产业,分为上中下游,上游制作,中游发行,下游放映。

 

    美国的放映屏幕有4万块,国内在2009年达到了4723块。2010年大量投资屏幕,一年增长了1500多块屏幕,到去年年底大概有6200多块屏幕。今年2011年电影屏幕的增长速度仍然保持高位,预计全年可能增长2000到3000块屏幕。

 

    影城拓展也是现阶段的重点工作。在2004年前后,江苏广电投资兴建了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每年票房超过5000万。到今年年底,幸福蓝海投资的影城达到15家左右,分布在全国各地,放映屏幕超过100块。到“十二五”末,目标是拥有1000到1200块屏幕,年度票房将达到10亿左右。

    在中游发行环节,在2002年成立了蓝海亚视院线公司,是目前国内由广电投资的电影院线。整个产业链布局比较完整,从前端、中端,一直到后端,从制作、发行到放映。

    第三,要推出大片、精品、力作。作为文化企业来说,面向观众、消费者,最有说服力的还是作品,要有能触动大众、引导社会价值观的作品。在这方面,近年来幸福蓝海集团也做了大量的努力。2009年推出了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当年在央视1套和8套同时播出。这部电视剧不仅社会效益很好,而且经济效益突出,在今年还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大奖、亚洲电视剧大奖。亚洲电视剧大奖已经多年没有颁奖给国内的电视剧。前一段时间又获得第28届飞天奖电视剧一等奖。此外,还有电视剧《老大的幸福》,电影《南京!南京!》《十月围城》《建国大业》《让子弹飞》,专题片《永远的亲娘》《昆曲600年》《梅兰芳》等等。

    第四,经济增长。因为有作品才能带来整体经济规模的增长。如要经济增长,首先是创新。像《人间正道是沧桑》,在艺术表现的手法上还是创新的,这部作品就是不拘泥,有原形但又不拘泥于原形,但也不是凭空地编造一个人物。它是把很多领袖人物,或者是曾经的伟人形象特质糅合在一个人身上。

    创新,还包括市场创新。比如电视剧《美女如云》《高手如林》。这两部是内容植入剧,它的盈利模式得到了创新。原来我们电视剧的盈利模式是制作发行,这两部是把品牌风格植入到电视剧中,在传统的销售发行回收成本以外,又得到了品牌植入的收入,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创新。

    其次, 要有好的作品。作为一家影视文化企业,最重要是用作品说话。同行内的一些民营企业之所以有比较大的声誉,还是靠作品,靠一些核心的导演、编剧资源。导演、编剧的体现还是靠作品,如果常年不出作品,市场的认可度也会慢慢降低 。


    最后,坚持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有些发行初期卖得很不错,但影响力远远不够。真正有持久影响力影视剧,还要要在价值观上站得住脚,同时又采用了市场方式的电视剧。有些剧可能赚了很多钱,但复播率很低。但有些剧在播完以后还反复有人购买,播完以后还有影响。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一

    ——孔祥金:文化产业大发展 要守望精神家园保护文化遗产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二

    ——郑文军:版权是文化产业的灵魂 可有效激发创造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