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吉红:旅游演艺改变张家界的旅游结构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八
2011年11月01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记者王婉莹)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18日闭幕。本次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这是历史上首次将文化建设确定为主要议程。就在六中全会结束后的第二天,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的“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专题座谈会上,来自文化企业负责人、学者、媒体人士共聚一堂,进行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圆桌座谈。张家界魅力湘西旅游开发责任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吉红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是最基层的一个文艺工作者,针对旅游区的文化产业,我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感受,就是我们既然在旅游区做文化产业,这个产业一定要对张家界有好处。因为张家界的旅游就是支柱产业,我们文化产业怎么样给张家界这个旅游产业带来正面的积极影响。

    对于六中全会的精神,这些都是纲领性的框架性的精神,对我们这些最基层的工作者来讲,感觉太遥远了。我们今天跟大家交流,就是希望把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心声,将经营过程中的现状反映给大家,通过各位专家领导的研讨,给政策制定者提供一些很好的思路。

    张家界魅力湘西也经常跟高校做对话交流。当时湖南大学专门组织了一个豪华博士团,跟我们一起互动交流。我现在也是几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其实我是90年毕业的中专生,我哪有资格做大学的客座教授,但他们感兴趣。首先,我是白手起家,他们对我艰苦创业的过程感兴趣。第二点,我们这个产业已经对张家界旅游的产业结构产生了很大影响。

    今天我就介绍我们这台晚会如何改变张家界的旅游结构。魅力湘西经过了十年的艰苦发展过程,我们是白手起家,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第一是200人的小剧场,发展到现在可以容纳2600人的大型剧院。通过十一年的培育,把原来到张家界100个游客只有1个人看表演发展成为100个游客有60个人看表演。这就是文化的带动力。张家界的开发只有二十年的时间,但它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度假圣地,我认为文化扮演的角色还是很重要的。

    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国演艺之都,因为魅力湘西一直是这个行业的领军者。今年张家界魅力湘西接待观众超过33%,产值会超过250亿,接待人数将达到110万人,至少可以排在全国前三位。

    对张家界的旅游结构带来了改变。

    第一,原来游客在张家界的停留时间只有1.8天,通过魅力湘西的市场培育,带了张家界的8台晚会。通过旅游演艺行业,导致游客在张家界的停留时间延长一天,给旅游链条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改变了游客在张家界的消费结构。原来的旅游购物就是卖假珠宝、假药材,甚至卖菜刀。现在也有这些东西,但已经很少了。现在的张家界就是卖文化,卖文化演艺、文化产品,卖与文化相关的旅游纪念品。已经成为旅游机构最重要的盈利模式。

    第三,改变了张家界的游客客源地结构。原来张家界的游客只是来自周边地区,现在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境外客人数量也比较多。现在境外游客占张张家界游客比例的30%。

    我们认为文化演艺行业对张家界旅游结构的改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9月份李长春同志也专门到张家界考察。当时他明确指出张家界的魅力湘西把舞台艺术做成了一种产业,也希望能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张家界魅力湘西确实是全国比较知名的文化企业,是国家文化产业的示范基地。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一

    ——孔祥金:文化产业大发展 要守望精神家园保护文化遗产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二

    ——郑文军:版权是文化产业的灵魂 可有效激发创造力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三

    ——黄斌:国有影视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四

    ——李大海:儿童剧市场潜力巨大 亲子剧运营模式逐渐成熟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五

    ——齐勇锋:建设文化强国 应有效利用国际资源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六

    ——叶茂西:文化产业走出去必须是立体的、全方位的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七

    ——林清发:出版业应由版权贸易向版权产业运营转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