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海:儿童剧市场潜力巨大 亲子剧运营模式逐渐成熟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四
2011年10月25日 1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王婉莹)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18日闭幕。本次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这是历史上首次将文化建设确定为主要议程。就在六中全会结束后的第二天,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的“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专题座谈会上,来自文化企业负责人、学者、媒体人士共聚一堂,进行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圆桌座谈。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李大海副院长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济南儿童艺术剧院是一个只有70多人的小型国有事业院团。从1984年开始演出儿童剧。1998年定名为济南儿童艺术剧院,是一个年轻并且有活力的儿童剧院团,也是山东省唯一一个专门为少年儿童服务的院团。从创立至今,先后排演了儿童剧《宝贝》《我和我的影子》等几十部优秀儿童剧目,共获得全国戏剧文化奖等二十多个国家级和七十多个省级奖项,济南儿艺几乎拿遍了所有国家奖项,每年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400余场,收入100余万元。一直以来济南儿艺是全国儿童剧市场响当当的品牌。


    李大海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们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阻碍的因素。受各种条件限制,剧院在济南本地的演出少之又少。为了准确把握市场的需求,准确把握当今文化发展的新趋势,使济南当地的广大少年儿童也能欣赏到优秀的儿童剧目,从2005年起,开始探索亲子剧的创作和演出。

    2011年,成功举办了三届亲子剧节,排演亲子剧目20余部,拥有近3万名会员。李大海总结,要打开济南市场的突破口,借鉴了北京、上海等地的亲子演出剧目经验,排演了亲子剧目《大鼻子叔叔的奇遇》,该剧2005年五一推出,在骊山剧院一连演出15场。这次演出创造了济南儿艺的四个第一:第一次演出创作亲子剧目;第一次在济南定点演出一个剧目;第一次在济南同一个剧场连续演出15场;第一次以市场营销的方式与文化公司合作。此次演出的成功使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坚定了拓展济南演出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儿童剧相对来讲是一个弱势群体,比起西方的儿童剧的发展,是非常滞后的。中国有3亿7千万少年儿童。专门为儿童演出的团体只有20几家,如果每个院团每天演出4场,让中国少年儿童看一场戏,需要50年的时间。同时说明这个市场潜力很大。

 

    济南儿童剧院组建了两支演出队伍,一支坚守济南市场,不断推出亲子剧目。另一支继续拓展京、沪、江、浙等演出剧场。儿童剧《三只小猪》等陆续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搬上舞台。很多小观众对这种带有强烈的现场互动性,以及独特的演出形式非常喜欢,连续看好多遍乐此不疲。很快济南儿艺在自己的城市里逐渐拥有几千名固定观众群体。同时在剧目运作、市场整合、品牌经营以及机制创新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在拓展儿童剧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为了做大做强济南儿童市场,济南儿艺经过多年积累,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举办了济南亲子儿童剧节。2009年7月17日至8月2日,首届亲子儿童剧节举办。一些国内外圆团分别在宝贝剧场演出了14场形式多样的经典儿童剧。低廉的票价和国内顶级演出团队,让很多家长惊呼不己。2010年11月至12月期间,第二届济南亲子剧节依然取得成功,16场精采缤纷的儿童剧使得亲子剧节影响力日渐提升。今年的8月至9月22日,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济南第三届亲子剧节成功举办。亲子剧节期间,中国儿童戏剧研讨会同时在济南召开。我们还同时承办了亚洲儿童戏剧研讨会。11家国内外优秀圆团带来了12台经典剧目、25场精彩演出,近万名泉城孩子欣赏了优秀亲子剧目,进一步巩固拓展了这一演出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了济南儿童剧整体创作水平的提高。济南亲子剧节成为了国内小有名气的演出品牌,也标志着济南的亲子剧运营模式逐渐走向成熟。

    多年来,由于没有固定的剧场,儿童剧只能栖身其他剧院,但昂贵的场租并不适应儿童剧的演出。2005年9月市政府投资兴建了儿童剧专业剧场,称为宝贝剧场。它的落成标志着济南儿艺亲子剧终于有了自己的根据地,填补了济南市现代化专业剧场的空白,为进一步拓展亲子剧演出空间提供了平台。为将根据地搞活,使宝贝剧场更具人气,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济南儿艺力推会员制。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宝贝剧场的会员数量激增至3万余名,增长近5倍。


    为了将宝贝剧场打造成为全省,甚至全国知名的演出品牌,使之成为泉城济南文化的文化名牌,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实现了较高上座率的同时,今年3月19日正式实现周末化演出,这是剧院几年来积极进行市场探索结出的硕果。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周末都会有演出。实现了周末化演出的宝贝剧场,其高质量的作品、准确的市场定位,可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少年儿童的需求,为济南演出市场繁荣坚实培养了一批忠实的观众。宝贝剧场自启动以来,成功运作了《白雪公主》《我和我的影子》《丑小鸭》《三个和尚》等三十余台儿童剧100余场活动,每场活动均保持百分之百的上座率。

    市场是需要时间检验的,品牌的打造更需要点滴的积累和不懈的坚持。我们坚信打造品牌必须在艺术品位上不断追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富。

    宝贝剧场步入发展快车道。作为专业的艺术院团,创作演出是剧院的拿手戏,但宣传和推介、市场营销一直是剧院的短板。为了彻底解决这一矛盾,2008年,济南儿童艺术剧院与世博演艺经济有限公司跨越了松散的合作阶段,强强联合,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手,分工协作,实现了济南市国有艺术圆团与民营演出经纪机构首次资源整合,在降低艺术生产成本、儿童剧市场化运作方面迈出了一步。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一

    ——孔祥金:文化产业大发展 要守望精神家园保护文化遗产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二

    ——郑文军:版权是文化产业的灵魂 可有效激发创造力

 

    >>>文化企业家谈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系列访谈之三

    ——黄斌:国有影视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