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工作:回眸2013 展望2014

2014年02月14日 13: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转变作风

  文化部针对16个方面的问题提出58条整改措施

  转变职能

  文化部行政许可项目已取消3项,下放6项

  深化改革

  深化文化企业和事业单位改革 出台《关于支持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

  推动部直属集团公司建立健全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实现战略重组 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对文艺创作生产的引导更加有力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非遗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水平不断提升

  文化立法取得新进展

  《博物馆条例》进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程序,《公共图书馆法》调研论证更加深入,《文物保护法》修订正在进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化产业促进法起草提上议事日程。

  起草《境外组织或者个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管理暂行办法》。

  文化建设保障体系日臻完善

  基层文化队伍培训不断拓展,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办10期示范班和师资班,在4个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举办16期示范性培训班。6个项目获得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和科技部支撑计划等项目资金支持。

  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加强

  首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完成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文物抢救保护项目蓄水前验收。开展南沙海域水下考古和执法巡查。

  文化市场繁荣有序

  出台《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建设示范标准》,编订了29种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对文化市场各项行政审批进行全流程标准化指引。

  出台《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内容自审管理办法》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推动筹建文化娱乐、艺术品等全国性行业协会。

  调整互联网上网服务市场准入政策,引导上网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会同相关部门起草推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制定深化文化金融合作、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支持小微文化企业的文件,参与制定西部鼓励类产业指导目录,推动出台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制定并启动实施成长型小微企业、创意创业人才等扶持计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