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一到内地票价就要翻跟头 谁是幕后"推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演出一到内地票价就要翻跟头 谁是幕后"推手"?

2011年06月10日 10:54   来源:光明日报   杨亮

 

   王菲演唱会现场 


    歌星王菲近日在广州举办演唱会,门票售价最高为2500元。其长沙场的最高票价达到3000元,而被取消的成都场VIP票竟高达3999元。刚刚结束的滚石30周年北京演唱会上,北京主办方称,“最高2580元的票和最低280元的票卖得一样好。”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除了演唱会,现代舞、交响乐、昆曲等演出,或扯着流行的大旗,或戴着高雅的桂冠,动辄“高价逼人”,演出变成了奢侈品。业内人士分析,场地费、票务公司、广告商、赠票、黄牛党、明星等,一起合力“制造”了天价演出票。

    人均收入少票价却最高

    记者调查近期网上票务信息发现,票价超过1000元的演出几乎满眼都是,而各自的最高票价也在暗地里较劲,看谁比谁更高:张信哲1500元,陈楚生和齐秦1680元,北京新春音乐会1880元,刘德华2011元,老鹰乐队2580元,郭富城2880元……

    广州、上海的演出门票也在暴涨,甚至连二线城市南京、长沙、成都也在连连创造纪录,3000元,3999元,高价似乎已经看不到天花板。

    道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一份随机问卷调查显示,85%的观众可接受的演出票价格在300元以下。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2010年北京大型演出场馆演出的平均票价为772元。

    业内人士指出,人均收入少票价却最高,这个情况让人极度不解。美国百老汇歌舞剧售价从59美元—119美元不等,而119美元相当于国内演唱会中档价位,不到美国工薪阶层(平均月入3000美元)月入1/20。日本的人均收入远高于中国,在日本,顶级演唱会的VIP门票不过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00多元)。香港也是如此,最高票价很少超过500港元。而记者调查各大演出票务公司发现,280元是国内大型演出普遍的最低票价,约为中国普通城市工薪阶层月入的1/10。

    记者采访的一位演出公司的内部人士坦言,票价定价虚高,原因很多。从主办方来说,一是“抬人气”需要,二是想炒作噱头“捞一笔”,三是通过“饥渴营销”营造“一票难求”的假象,让歌迷恐慌而不得不提高预算,而主办方则有节奏地出票,把市场玩弄于股掌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