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拍剧纷纷投资过亿 "史诗剧"烧钱"史诗式"

2011年08月01日 11: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80集电视剧新《水浒传》将于8月2日起在山东卫视等首轮上星播出,这是继去年的新《三国》和《红楼梦》之后,第三部上星播出的翻拍名著。由于几部翻拍剧均投资巨大,所以颇引人关注,而电视台为了提高收视率,更是绞尽脑汁赚取眼球。名著翻拍剧往往自称为“史诗剧”,而其所引发的现象在圈内则被戏称为“史诗式烧钱”。

    新《三国》制作总成本1.6亿,新《红楼梦》制作成本1.18亿,张纪中版新《西游记》投资1.2亿,而新《水浒传》仅仅拍摄成本也达到1.3亿。新《红楼梦》在拍摄前的选秀就花掉了上亿元,而为了新《水浒传》的拍摄,剧组专门在1000年前的“八百里梁山泊”——现山东省东平县东平湖边,花了两亿元建起一座“东平水浒大寨”,另外一项名为“水浒全球搜将”的宣传炒作,更是瞬间将1700万元的投资消耗殆尽。名著翻拍剧往往自称为“史诗剧”,而其所引发的现象在圈内则被戏称为“史诗式烧钱”。

    为了收回成本,“史诗剧”的发行价格也非常昂贵,远远超过其他电视剧。据了解,新《水浒传》的首轮播出权和冠名费加起来就达到了1.9亿,这意味着电视台需要花上百万的人民币购买一集新《水浒传》。有媒体指出,电视剧制作成本的攀比,很多时候玩的是个噱头,真正的投资者都在精打细算,生怕收不回成本。但是,翻拍“四大名著”却是个例外,因为这是个稳赚的买卖,不愁卖不出去,更不愁没人投资。

    对于这种现象,剧评家溯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电视剧的产能严重过剩,同时“唯收视论”也让电视人的功利心越来越重,所谓的“史诗式烧钱”,无非是借名著的噱头,吸引足够多的眼球,这样可以圈更多的钱,卖更高的价。从开播前的选秀,到斥巨资建造拍摄场地,再到动辄上百集的长度,观众们赞也好,骂也罢,反正人气是够了,然后高价卖给电视台,电视台再高价卖广告。

    不过也有人认为,中国电视剧产业正在进行“资本整合”。一位制片人向记者指出,美国好莱坞巨头制作影视作品时,都会投入最大的资源和最好的配置,套用简单有效的框架,填充以不同的故事,这是一种成功之例。而中国电视剧产业在闷头发展了多年之后,量已足够,但缺少产业化运营,缺少精品。所以,“名著翻拍剧”这种模式,只要市场认可,不失为很好的一种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