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营销进入"微时代" 靠名人效应制造话题

2011年08月03日 09:26   来源:新民晚报   张艺

    名人效应制造话题网友互动

    电影营销进入“微时代”

    自从微博成为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之后,电影宣传也迅速跟进盯上了这块阵地。《让子弹飞》的照片在微博风传,《将爱》大晒李亚鹏写给王菲的“微情书”,王小帅新片通过微博选演员……通过名人效应、制造话题、网友互动等方式,新生的微博已成为电影宣传的新宠。

    微博营销流行

 

    这两年,影片上映前会邀请专门的网络营销公司在微博上进行宣传,不少网络营销公司以转发、评论等为武器,制造话题、渲染口碑,进行论坛营销和微博营销,让影片在网上一个圈子一个圈子地传播开来,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费用从3万元到18万元不等。“只要发与电影相关的微博,马上就会有同样的内容来‘坐沙发’,大批零粉丝的用户转发。转发东家电影的好评、对手电影的恶评都是任务。”微博的互动和传播成为了电影“病毒式营销”的最佳载体。

    小片借此突围

    今年2月,《将爱》被视为营销成功的典型,其特点在于利用微博进行互动式宣传。为了配合宣传,导演张一白特地开通微博,与粉丝紧密互动。而当王菲和陈奕迅为《将爱》演唱主题曲的视频被挂上微博之后,当日的转发量就达到1000万。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微博营销对于中小成本的电影来说,属于“以小搏大”的“高性价比”宣传方式。《西风烈》制片人关雅狄说:“《西风烈》中小成本制作,票房目标是过亿,宣传成本相对不富裕。相对于传统媒体投放,微博推广性价比高,而且‘船小好调头’。做线下活动,那得花多少钱啊。” 


    宣传因片而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制片人表示,微博宣传因片而异,“中小成本的片子,网上播的,用好微博能起作用;像《让子弹飞》这样规模的,微博作用确实不大。”微博宣传还要把握好度,“微博是把双刃剑。所有宣传一开始肯定是‘王婆卖瓜’,利用网友的从众心理,但也要小心被利用。比如《西风烈》,高群书微博说这是‘神作’,指的是‘神经兮兮,气质独特’,后面评论、转发的几乎演绎成‘牛气’了,等于把自己架到一个高位上下不来,观众难免有受骗的感觉。把握这个度,太微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