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片无票房,烂片成黑马 电影市场怪,不能怪观众

2011年08月03日 10:23   来源:解放日报   施晨露
     7月内地电影票房收入15亿元,除了吸金王《变形金刚3》,国产片中表现亮眼的只有被扣上烂片帽子的《财神客栈》和《孤岛惊魂》。武侠巨制《武侠》票房未如预期,被誉为“年度最佳”的《钢的琴》更是乏人问津。烂片疯狂吸金,好片惨淡冷清,谁该为内地电影市场如此怪状负责?

    坑爹烂片赚大钱

    惊悚片《孤岛惊魂》7月初上映,与《武侠》恰好同档期。本以为根本不是“标准大片”《武侠》的对手,岂料上座率比《武侠》高,远超影院预料,排片场次随即迅速提升。这部投资仅500多万元、豆瓣网评分仅3.3分(满分10分)的电影,已囊括8000多万元票房,刷新内地惊悚片票房纪录。看过影片的观众则骂声一片,剧情毫无悬念,贯穿整部电影的惊悚效果,也只是靠不停摇晃的画面、不时冒出来吓人一跳的音效以及主演杨幂从头到尾的尖叫来营造,“实在太坑爹(意为骗人)”。与之相似,王晶执导的《财神客栈》口碑不高,票房仍旧破亿,一面是王晶“烂片之王”的名头继续扩散,一面是挡不住的票房,叫人直呼看不懂——难道观众就爱为“烂片”买单?

    口碑好片惨兮兮

    这边“烂片”春风得意,那边《武侠》马失前蹄。投资上亿的《武侠》演员阵容和影片质素在7月众片中均属上乘,然而,目前上映接近尾声,1.6亿元的票房离“赚钱”还有不小距离。近期上映的文艺片《钢的琴》口碑“飞上天”,票房却不到500万元。较早上映的动画片《魁拔》,境地和《钢的琴》如出一辙。不少影迷自发呼吁影院加场,但在《变形金刚3》上映后,无论是《钢的琴》还是《魁拔》,在大多数影院已经找不到踪影。而《魁拔》300万元左右的票房,与高达3500万元的制作成本对比,更是怎一个“惨”字了得。

    好片有口碑无票房的境遇让圈内人和影迷为它们抱屈,“怨气”集中在抢了好片饭碗的“烂片”之上。针对《孤岛惊魂》大卖的状况,有影评人尖刻讽刺:“靠卖海报、预告片骗钱的小成本惊悚片永远具有黑马潜质,要是捎带着能卖一张脸,就等着天上掉馅饼吧。等大家一窝蜂上,以最快的速度把‘惊悚’彻底拍‘烂’之后,再琢磨怎么能把它们起码拍得像个电影。”

    不怪观众找内因

    背上“烂片之王”的名头,导演王晶近日终于按捺不住在微博上公开为自己的作品叫冤:“我不反对《钢的琴》这样的影片有诚意,有质素,但为什么一定要贬《孤岛惊魂》和《财神客栈》为‘烂片’呢?《钢的琴》不是被‘孤岛’与‘财神’杀死的,是被不自量力的发行,与全不到位的宣传杀死的。观众喜欢掏钱看的片就是好片,这铁律没变过。”业内人士则分析,《孤岛惊魂》《财神客栈》能取得票房成功,归功于两部影片的商业类型明确,成功地吸引了目标观众群体。往年暑期档,国产片的票房“黑马”也无一例外是惊悚片、搞笑喜剧片——多数观众走进影院是为消遣,不像影评人更关注影片情怀和诚意。

    那么,烂片有市场,好片无人问,是因为大众娱乐口味不高?票房专家也指出,电影创作者不应以“唯票房说”回避创作责任,观众是由电影“喂养”的,国产片市场要长远发展,不能靠“忽悠”。当然,市场和观众的培育是一个长期过程,放映格局的改变需要更多有水准制作的支撑。电影市场目前的怪状,怪不得观众,更需要创作者自寻根底,无论是缺营销还是缺质量,都将把市场拉入“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