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抗抗:尊重和保护著作权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张抗抗:尊重和保护著作权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2011年03月10日 2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做客中国经济网 高斌/摄

 

 

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做客中国经济网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王婉莹)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3月10日晚做客中国经济网,就著作权保护、影视改编和扶持传统书店等文化方面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网络文学盗版是明目张胆的"掠夺"

 

    张抗抗表示,网络文学盗版问题非常严重。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原创作品上传之后,可能5-10分钟就可以被疯狂盗用。经过非常艰苦的努力建立起来的文学网站,比如盛大公司的榕树下、晋江、红袖添香等,投入很大。要建立网络平台、筛选作品、推介作者,还要让网友了解这些作者。她说,“那些不法网站,在原创作品上传以后几分钟就可以把链接盗链到自己的网站上。作者是靠上传字数收取费用的。被盗用不仅是网站的经济利益受到损失,作者的利益也受到直接损害。这是明目张胆的盗取别人的劳动果实。”

    小说属"母体"艺术 保护好源头才有更多创新

    在谈到小说改编成电影的问题时表示,我国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最早苏童的《妻妾成群》改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莫言的《红高粱》。近年来的电影也不乏成功案例,像《天下无贼》,是根据江苏作家赵本夫的小说改编的。还有《集结号》也是根据小说改编的。最近热映的《让子弹飞》,是取材于马识途先生八十年代写的一个系列小说叫《夜谭十记》。《唐山大地震》是根据小说《余震》改编的等等。  

 
   张抗抗认为,小说作品不像其他各种艺术门类,它更类似于像母体的艺术文体,可以不断衍生出其他很多艺术形式。这首先就必须要尊重原作的著作权。在改编电影的时候,大家都只知道电影,而不知道编剧。涉及到对创新成果的尊重和保护,涉及到对原创的尊重和保护。把源头保护好,这个源头才会源源不断地提供更新、更好的作品。 

    《著作权法》到了需要修订的时候

    张抗抗表示,《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纲要》里面包括《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现在只剩下《著作权法》没有修订。《著作权法》到了需要修订的时候。

    张抗抗说:“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与创新成果的保护、对著作权的尊重都有直接的关系。文化软实力需要一个原点,而这个原点就是著作权,只有把著作权保护好,文化才能不断的发展下去。现在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文化产业也正在进一步地发展。如果连自己的创新成果都保护不好,怎么能输出到海外去呢?”文化大发展如果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著作权的问题,创造出来的东西就会流失,就会被侵犯。

 

    微博是图书出版业宣传的最好选择

 

   张抗抗说:“目前图书竞争那么激烈,长篇小说一年就出版好几千部,还不包括网络出版。比如盛大公司一年被侵权带来的损失就达到几十个亿。”图书出版业需要宣传,不能强行推销,但是可以告诉读者读了这本书会有什么收获,让别人了解这本书,别人才能进行选择,这是国际通行的出版界法则。张抗抗认为所有出版社对自己出版的书有权利进行介绍,因此它一定要选择成本最低、最快捷的方式。于是,微博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刘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