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健君:中国电影需要开发新的盈利模式

2011年01月05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佘颖 李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2009年全国票房为62亿元,2010年达到100亿元,中国电影票房呈飞速发展之势。对于中国电影下一步发展的问题,派格太合环球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孙健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要发展,必需要创新。

 

    第一是艺术形态,第二是技术方式,第三是盈利方式,这些都是可以创新的。

    除了提高电影自身水平外,未来还要嫁接电影资源,把电影做得更“高级”。中国电影如果要发达,孙健君认为,中国电影如果要发达,在技术、艺术形态和综合的表现能力方面,必须走世界之路。在当代,电影的科技支持立体电影的拍摄,拍3D,制作4D动感电影,技术方面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中国电影可借鉴中国高铁研发经验,走集成创新之路,由国人领头主导,让全世界的人才、优秀的技术公司为自己打工。电影要放在整个娱乐消费业态的格局中,文化产业的格局中思考。

    此外,人们还要寻求电影高能量的释放空间和它对应的消费业态。目前,电影的盈利模式有3种:票房、DVD和衍生品。其中,票房是主要部分。我国电影票房总量很小,单片票房的总量也不大。当然,单纯依靠票房收入的风险依然较大,所以现在很多导演在电影里植入广告。

    电影不能只依靠广告植入或营销环境植入来盈利。电影在美国,也仅仅是美国,已真正发挥出产业效应。这不是简单的推出衍生产品概念,而是充分挖掘电影的附加值,用电影的影响力做很多其他非娱乐产品的开发,如贴牌、授权等,用电影的促销能力或品牌价值在主题乐园、衍生产品、儿童玩具、日常用品等消费业态中大量回收利润,获取资金支持电影行业。这个是美国电影产业的经验,也是我国电影产业将要经历的。电影应拓宽自身产业的界面,建立一系列常态的消费业态。

    当好电影越来越多时,所有的娱乐以外的行业,都会把自己的关注投入这个行业,中国电影的产业边际效应越来越大。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电影有希望走出狭窄的鸟笼,在巨大的空间放飞。

 

 

中影派格联手打造全球最大影城落户通州 签约仪式现场 派格太合官网图片


    在谈到派格在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自身发展的问题时,孙健君表示,“通州的项目就是我们的起点”。除艺术形态外,更重要的是盈利模式的创新。160万平米大的综合建筑体,不孤立地发展电影本身,而是选择与娱乐消费业态融合发展。

    通州项目5年以后,本身将过100亿元,每年的人流量达5000万人次,地面每年可以创造50亿元到100亿元的流水额。运营收入过百亿元,资产升值过几百亿元。运营加资产,大于等于资本价值。5D秀经济指标是营业3年,每年可以创造1亿元的纯利润。项目还可以高度复制,有可持续发展的巨大空间。

    电影是一个裂变的核心,如果按照它过去的盈利模式和传统的经营方式,其经济价值在未来10年还是有限的,集中人流和周边消费,创造新的电影形态,打造相关配套产业,才能释放出更大的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