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健君:电影题材多样化 影院票价降下来

2011年01月05日 1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佘颖 李丹

 

派格太合环球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孙健君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2009年全国票房为62亿元,2010年达到100亿元,中国电影票房呈飞速发展之势。对此,派格太合环球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孙健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票房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因为目前正处于从最低谷反弹的初级阶段。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中国电影的观影人次还没有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电影还没有成为群众常态性的娱乐消费。我们很高兴看到国家出台政策扶持电影产业发展,电影人也在不断努力,但让更多的人走进影院,这条路还很长,其中包含许多现实性因素:

    首先,由于大量的多媒体的出现,传统的影视观众正在分流。当下,观众观赏视频的途径很多,对电影院的依赖和需求就可能减少。这是客观事实。作为一种艺术形态,电影最辉煌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在努力呼吁促进中国电影繁荣的同时,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电影已不再是最受人瞩目的“大树”,更多的形态正在取代它的惟一性。

    即便如此,电影还将持续,电影产业发展依然旺盛。目前,美国电影市场是中国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票房是几十倍,经济总量是上百倍的空间。所以,国内电影市场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其次,国内电影产业发展还需注意两个核心问题。

    第一,题材。中国电影的类型少,尤其是对当代生活的描述的严重缺失。古装,低成本的恶搞,搞笑片虽多,但那基本停留在小品形态,远离百姓生活,关联性小;

    第二、票价。相对收入水平而言,国内电影票价仍然较高。在美国,一张电影票6美元至8美元,一家3个人看一场电影,花费约50美元。按其人均收入2000至3000美元计算,看电影是很便宜的消费。但在我国,一张票60元至70元,加上停车、吃饭等花销,一家人看一次电影花费约为300元至400元。这大约占到一个普通人月工资的1/5。所以中国电影观众存在“过节心态”:不一定挑好片子看,而是挑名气大的。其实,电影本是大众艺术,艺术一定要在成为一个常态消费业态的时候,才有可能真正蓬勃发展。所以,想让更多的人走进影院看电影,首先要电影题材多样化、生活化;其次,票价要降下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