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整顿细则将于春节前出台 各地停业观望

2011年12月26日 11:03   来源:和讯   陈冉

    由中国经济时报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京举行。昆明元盛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岳新接受和讯网独家访问时称,文交所整顿细则最迟将于春节前出台,届时才能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称一些地区为推进权益和商品市场发展,陆续批准设立了一些从事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等各种类型的交易场所。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在交易场所设立和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问题日益突出,风险不断暴露,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上述文件要求,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此文件的出台,被社会理解为主要用意是指向各地风起云涌的文交所,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接受和讯网访问时甚至表示,天津文交所应该坚决关闭。

    对于社会各界对天津文交所的批评,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回答和讯网提问时表示接受,但同时称,中国有企业才100多年,《公司法》1994年才颁布,中国还有很多东西需要长期探索,当然也应该允许文交所进行探索。

    岳新表示,目前元盛文交所已经暂停相关业务的运行,未来发展模式要等整顿细则出台后再做决定,“细则的出台时间会很快,最迟在春节之前”。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接受和讯网访问时也表示,就其拆细交易来说,有非法集资的嫌疑,肯定会受到严厉打击,但文交所在文化艺术品对接金融市场上的探索还是值得肯定的。

 

    独家视频访谈:魏鹏举解读风雨飘摇的文交所

 

聚焦文交所: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