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鹏举:任何创新都有潜在的风险

2011年12月22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 12月22日讯(记者 张翔)距离38号文件的出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中国各地的文交所看似平静,实际上却暗流涌动,谁也不敢肯定文交所下一步的发展会怎样,关于文交所何去何从的讨论也没有停止。昨日,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栏目邀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探讨了“风雨飘摇”中的文交所。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做客文化名人访 张军峰/摄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做客文化名人访 张军峰/摄

   艺术品份额化对于文交所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魏鹏举认为,艺术品份额化意味着文交所的独特性。文化产业要想具有存在的独立价值,必须有独立的特殊的产品和服务。如果文化产权交易所和一般的其他产权交易所没有产品上、服务上的独特差异,或者说没有文化属性实际是没有存在价值的。艺术品份额化是一种独有的文化艺术类产权交易所特有的产品或服务。

    有人说如果没有艺术品份额化的出现,可能文交所不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对此魏鹏举认为,任何创新的东西它肯定有潜在的风险,尤其是具体到文化产业更是如此,“文化产业就是高风险的产业,再加上金融业又是高风险产业,两个高风险的产业碰在一起那是成倍级的风险。文化产业有风险,文化金融的风险就更大了。只要你想搞这种创新,你想搞文化和资本的对接,它就一定会有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