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鹏举:文交所存亡应交给市场决定

2011年12月22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 12月22日讯(记者 张翔)距离38号文件的出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中国各地的文交所看似平静,实际上却暗流涌动,谁也不敢肯定文交所下一步的发展会怎样,关于文交所何去何从的讨论也没有停止。昨日,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栏目邀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探讨了“风雨飘摇”中的文交所。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做客文化名人访 张军峰/摄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做客文化名人访 张军峰/摄

    有媒体预测,中国的文交所将只存在3家,设在北京、上海或者深圳。对此,魏鹏举表示,最后剩下所谓的三家文交所是合理的。但他同时认为,这三家不一定存在于上海、深圳、北京。“也许西安的文交所有更大的存在理由。如果是按照市场规律进行的话,成立多少家都是合理的。只要是符合市场规律,在国内存在几家不是一个定数。”

    同时,魏鹏举表示,从完善规则、完善准入门槛,规范运营角度看,行政干预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行政干预应该是在现有的管理规则基础上加大监管力度,现有的关于艺术品交易规则完全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他谈到,“我反对不断的出新的规则,因为任何一种规则出来可能会有它的效果,但是一定会带来正负两面的作用。规则的出台,机构越大,影响面越大,规则的出台越要谨慎。有时不成熟,宁愿不推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