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迎来发展黄金期 AVS国标年内将实施

2011年07月29日 10:50   来源:深圳商报   

 

   

    据悉,中国数字音视频编解码国家标准AVS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国标实施后通常会给市场预留一年过渡期,即从2012年11月1日将被强制执行,所有在中国内地上市的地面数字电视接收机(包括机顶盒、一体机)必须内置AVS解码功能,否则将无法销售。

    标准利于数字电视发展

    在生产地面数字电视终端如一体机、机顶盒等产品中,企业可根据具体情况自由选择AVS国家标准或H.264、MPEG-2等国际标准。事实上,作为在世界范围应用最为广泛的音视频编解码标准MPEG-2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第二代标准H.264的新专利许可政策推广和产业化的进程极为缓慢。在此情况下,我国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信源编码标准AVS对于国内数字电视产业来说无疑是替代性的选择。

    据介绍,AVS指的是中国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信源编码标准,是《信息技术先进音视频编码》系列标准的简称,包括系统、视频、音频、数字版权管理等四个主要技术标准和符合性测试等支撑标准。“信源”是信息的“源头”,信源编码技术解决的重点问题是数字音视频海量数据(即初始数据、信源)的编码压缩问题,故也称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AVS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地面数字电视发展领域,包括压缩效率高以及节省频道资源。

    数字电视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去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就“无线广播电视数字化项目”AVS编转码器正式招标,太原等5市开通AVS地面数字电视应用。今年2月,湖南拉开AVS省级大规模应用序幕。截至目前,AVS标准开始在二、三线城市紧急测试。

    由于所有数字电视机都必须具备地面无线电视接收功能,未来一年多时间,中国市场销售和用户购买的所有电视机都将内置AVS功能,已拥有电视机的家庭为接收数字地面电视信号所买的机顶盒也必须具备。这也意味着,一年后,中国4亿多家庭将能播放同一格式的视频节目。过去多年,由于电视机和机顶盒终端标准不统一,不但限制了地面数字电视产业链发展,也弱化了内容产业的影响力。此外,中国已将2015年设为“模拟电视转数字电视”整体实现的最后一年,AVS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业内人士指出,音视频编解码通俗来讲就是解决音视频节目收看时对于传输内容即信源的压缩与解压缩问题。相对现有广泛应用的MEPG2编解码标准,AVS可以使我们看到的视频内容更为清晰,还能收到更多的电视节目。AVS是我国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信源编码标准,也是唯一信源编码国标,其重要意义不亚于手机3G标准中的TD-SCDMA。一旦广泛应用,将有效避免被MEPG4和H.264等洋标准高昂专利费制约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