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发展艺术品资本市场急需监管和诚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西沐:发展艺术品资本市场急需监管和诚信

2011年04月21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遇到的最大问题 是诚信

 

    我国有一个古老的词汇,“征信”,《左传》中就有“君子之言,言而有征”的说法,意思是说,一个人说话是否算数,是可以得到验证的。西沐认为,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遇到的最大一个问题,不是环境问题,也不是人的问题,更不是资本的问题,是诚信的问题。

 

    他表示,人的问题是指参与的规模,参与规模够大了,诚信的问题主要是参与市场人的诚信,这种诚信的状况,已经严重地影响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所以中国艺术品市场要做大、做强,重要的非常核心的一点,就是要建设好中国艺术品的诚信体系,要建设中国艺术品诚信体系,必须以征信体系建设为核心,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国家的文化主管部门,要建立我国文化艺术品市场征信体系,使中国艺术品市场运营的过程中间,一些不规范的,一些重大问题的环节,能有一个非常透明,非常公平的平台,能让所有的人都能够看到,从而对不规范这种行为起到一种威慑的作用。 当然这个征信体系的建设是一个工程,任何个人,任何机构都是很难完成的,这个征信体系的建设,可以说是我们艺术品市场诚信体系发展过程中间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要做大做强艺术品市场 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中国艺术品市场如何做大做强,这个路在何方?西沐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这么多年,现有的体制,现有的办法,现有的人群按照原来的路子把中国艺术品做大做强,看来可能性不大。我们做了这么多年,问题不但没解决,而且越来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借助资本力量,如何使艺术品资产化,只有使艺术品成为一种资产,才能成为一种金融产品,才能进行金融化,才能和金融资本进行对接。如果仅仅是一件艺术品的话,和资本市场是无法对接的。所以我们提出艺术品资本化是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核心环节,当然在艺术品资本市场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间要做大做强艺术品市场,还是有一个相当长的路子来走。”

 

    西沐认为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要尽快启动中国艺术品发展战略的研究,进行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这个需要我国文化主管部门尽快启动相关工作。 第二点,必须要面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四个瓶颈进行工作,从而不断地建设艺术品市场,发展有序的、可持续发展的交易秩序,比如说鉴定的问题、评估的问题、价值构建的问题,和我们资本市场发展的问题,这四个瓶颈,要采取攻关的方式,在体制上、政策上、投入上加大这方面的力度,这个是我们要解决的四个瓶颈。 第三个方面要建立两个体系,要建立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体系和中国艺术品诚信体系,这两个体系建设,其中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建设,要以艺术品资产化为基础的体系,而诚信体系要以征信为核心,建立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诚信体系。

 

    再一个核心就是要发展和壮大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在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发展和壮大中间,既要发展,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规范。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艺术品市场与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它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市场的关注点是关注交易和秩序,它和资本市场区别最大的一点,就是关注你交易的效率和秩序。而艺术品资本市场关注的是增值,关注的是收益,在这个基础上,它和市场相对比,它最关注的核心是收益和风险,这是艺术品市场和艺术品资本市场的不同关注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