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克嘉:传播“多样性”文化 搭建沟通桥梁

2011年06月07日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法语联盟驻华总代表兼北京法语联盟校长罗克嘉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军峰/摄影

 

 

罗克嘉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军峰/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7日讯(记者王婉莹)  在Monocle杂志2009年12月所进行的一次关于软实力的调查中,法语联盟被认为在全球各国的文化促进组织机构中“无人能出其右”,这是一个极高的评价。近日,法语联盟驻华总代表兼北京法语联盟校长罗克嘉先生(Laurent Croset)做客中国经济网的访谈节目,就“中法文化交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法语联盟旨在传播“多样性”文化

    法语联盟创建于1883年,是旨在促进法语及法国文化在全世界传播而设立的机构,其使命之一是将法语做为第二语言向海外不同国家的学生传授。罗克嘉介绍说,所谓传播“非主流文化”,其实就是“多样化”文化,这个概念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在推广的。在法国,特别是在法语联盟的网络中,我们相信“全世界大多数的地方存在着弘扬不同文化的可能性”。“中国即使作为一个大国也有着不同的文化。并且这种多样化越向前发展越有利。我们有时需要去弘扬这些充满竞争社会文化的根,对于全球来说都是一样。”

    罗克嘉表示,无论是法国文化、中国文化还是南非文化,它们在历史上都曾处在同样的水平,并在其后建立了联系,需要去分享彼此之间特有的文化感受。这便是法语联盟的主要宗旨。

    以香颂推广法国文化,搭建文化沟通的桥梁

    每当谈到法国文化,中国人民总会提及一个美轮美奂的法语词——“香颂”(chanson)。罗克嘉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最近一届法语国家音乐节上也演出了“香颂”,每场音乐会大约迎来2万中国听众,虽然音乐会上不再有我们所熟知的伊迪丝·琵雅芙,但出现了一批20多岁的新歌手,法语联盟尝试将他们与年轻中国歌手的表演结合起来,以便更容易为中国观众所接受。事实证明,这样的尝试效果很好,法兰西的香颂被成功地分享了。罗克嘉认为,这就是我们依据文化多样性所举办的法语国家音乐会。这意味着法语不只是法兰西的语言,而是遍及世界许多国家甚至是一些非洲国家的语言。

    罗克嘉认为,更让人值得欣喜的是在2009至2011年期间,法语联盟组织的音乐活动中,前来参加活动的人数几乎翻了3倍。他表示,他们今后会经常性地举办一些音乐会,不仅是推广香颂,更重要的是在中法文化之间搭建尽可能多的桥梁。

    文化是一个大大的“C”,电影、展览、会议皆应融入其中

    “文化将会是一个大的C,它对我们来说意味着通过所有不同的、最好的交流方式来使不同的受众群体获得机会,使年轻一代在音乐场合,使学生们在科学话题和文学展会上有相互交流的机会。并且,每当我们有机会这样做的时候,展会与音乐活动都使得中法的影响融入这座桥梁。因此除了音乐演出外,法语联盟还有电影、展览、会议,甚至是以科学为主题的会议。”罗克嘉说。

    当谈到法国电影时,罗克嘉认为,如果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生产影片终究不是一件好事,而弘扬本文化的根源是非常受到推崇的。电影是制造文化影响力一种很好的方法,中国电影的创作者在吸取法国影片养分的同时,正在努力打造属于他们自己文化的电影。

    在记者问到罗克嘉,如何看待一些法国影星成名之后移向好莱坞发展时,他表示,法国有像苏菲?玛索(Sophie Marceau)那样的世界级女演员,她多次加盟过美国电影,这是一条她所寄望演艺发展道路,也是文化多样性很好的佐证,但她始终是一个法国人,“这就是文化没有国界之分”。

    中国文化让我惊叹

    访谈节目中,罗克嘉表示:“我在中国曾参观过许多博物馆,我很惊叹你们所拥有的。去年,我去过一座非常漂亮的博物馆。在巴黎我们也同样有许多漂亮的博物馆。但我认为这座博物馆在中国真算得上是非常现代化了,中国新一批艺术博物馆真是华美之极。这是中国博物馆发生改变的一个例子,我对此非常惊讶。”他说,现在中法两国的博物馆之间其实有很多交流,这是让身处法国的人们了解到中国拥有的悠久历史及庞大文化体系的一个很好途径。

    罗克嘉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现在也在学习中文,但是他对中国文化的感受与学习汉语并没有很大关联,因为他每天都在与中国人一起工作,并且奇怪的是他从未感到自己身处异国他乡。“对我来说,中国人并不是外国人,对我而言这些面孔是那么熟悉……但你知道,也许我们非常不同,但我更关注彼此之间的相似之处。你们在生活中的反应方式让我感到熟悉,幽默感也是一种可以描述中国人的不错方式,这点法国人也是一样的。我已经习惯于和中国的出租车司机们,和与我工作的中国同事一起谈笑风生,很容易谈起生活中很多的事情。”

    法语联盟、孔子学院皆是“文化纽带”

    罗克嘉介绍说,现在每年赴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大约有3万人。学习法语的中国学生总共约有10万人,其中40%是在法语联盟学习。他认为中国学生面对世界的态度是开放的,他们想去更多的了解这个世界,其中很多学生非常精通法国文化。

    罗克嘉说,中、法两国都有意通过法语联盟、孔子学院、法兰西学会及其他各类文化活动来建立起双方之间的“文化纽带”。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一次访问法国时,中法双方决定增加中法两国留学生互派的人数,以此来增进对彼此文化的了解。罗克嘉说这些决策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这显示双方都怀有增进彼此在文化上了解的更大的意愿。他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今天在法国也有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在学汉语。

    “法语联盟(中国)正致力于在法语教学中提升和使用新技术,目前正在进行一个名为“互动写字板”的项目,以此来增强法语教师与学生之间交谈的能力,使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起更为紧密的联系,即便后者是在家中。也能通过法语联盟来提高教学质量,这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罗克嘉开心的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