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遇到的最大问题 是诚信

2011年04月21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岩/摄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 张晓晔)  4月21日上午,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就现在的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和现象进行解读。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页面

 

    我国有一个古老的词汇,“征信”,《左传》中就有“君子之言,言而有征”的说法,意思是说,一个人说话是否算数,是可以得到验证的。西沐认为,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遇到的最大一个问题,不是环境问题,也不是人的问题,更不是资本的问题,是诚信的问题。

 

    他表示,人的问题是指参与的规模,参与规模够大了,诚信的问题主要是参与市场人的诚信,这种诚信的状况,已经严重地影响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所以中国艺术品市场要做大、做强,重要的非常核心的一点,就是要建设好中国艺术品的诚信体系,要建设中国艺术品诚信体系,必须以征信体系建设为核心,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国家的文化主管部门,要建立我国文化艺术品市场征信体系,使中国艺术品市场运营的过程中间,一些不规范的,一些重大问题的环节,能有一个非常透明,非常公平的平台,能让所有的人都能够看到,从而对不规范这种行为起到一种威慑的作用。 当然这个征信体系的建设是一个工程,任何个人,任何机构都是很难完成的,这个征信体系的建设,可以说是我们艺术品市场诚信体系发展过程中间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