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发展艺术品资本市场急需监管和诚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西沐:发展艺术品资本市场急需监管和诚信

2011年04月21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岩/摄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 张晓晔)  4月21日上午,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就现在的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和现象进行解读。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页面

 

    艺术品资本市场发展需要一个公开、透明、公正的平台

 

    当前的对于艺术品金融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但对于艺术品股票,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有观点认为,过去艺术品市场只局限于兼具专业知识和财力者进入交易,是个小众市场。现在这种新方法有利于更多人介入艺术品市场,让艺术品投资从小众变成大众。尽管买的仅仅是整件作品的部分股份,但也会促使购买者去深入了解艺术。也有一些观点认为,艺术品金融化,过分强调它在资本市场上的作用,会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割裂艺术与大众的关系,让艺术沦落为金融炒作的工具。


    针对这些现象,西沐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从改革开放到八十年代以后开始发展,当时艺术品市场是作为旅游产品来不断发展起来的,加上画廊的兴起,加上拍卖的火爆,再加上现在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展,是经历了这么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艺术品渐渐从小众市场,也就是从藏家的一开始是非常封闭的鉴赏、收藏的状态,再后来变成一种投资的工具,这种过程是艺术品市场,或者艺术品资本市场越来越公众化,大众化。

 

    艺术品资本介入市场的过程必须要有一个平台,艺术品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平台,是一个公开、透明、公正的平台,这样投资者可以安全进入,安全退出,这对于资本行为是很有好处的。至于说艺术品是大众的、小众的,这都是市场发展的一个阶段,我们不能使用过去老的一些理念和观点来看待当前的艺术品资本市场上的状态。我感到关键的是,这种市场的状态是不是满足了越来越多大众的投资、审美,甚至生活方式的需要。

 

    文交所是一种创新 但监管缺失是个大问题

 

    对于文交所的出现,西沐认为,文交所的确是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最大的创新,但是这个创新发展得不尽如人意。最大的问题在哪儿?这种创新是一种自发式的,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没有一种统一指导,更没有统一的规划,所以这种监督管理是缺失的。在这种状况下,整个文交所的定位非常含糊,文交所的性质是什么?承担什么样的义务?它的风险和管理需要谁来监督、管理,等等一系列都没有一个明确的项目,只是地方政府把它当作文化产业的项目,作为推动文化产业来大力发展。 但是这种匆忙上马,没有严格论证,或者说没有把目前我们做得很好的问题整合起来,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这可能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

 

    西沐说,“我们现在文交所遇到的问题,比如说处置权问题,你要交易这个艺术品,权利是不是你的,评估的问题,托管的问题,大众在你这个艺术品平台上交易,我要托管到第三方,如何安全托管?如何发行的问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目前都没有统一的办法和认识。在这种情况下,各地进行的一些实践,都是在自己现有资源和认识水准下做出的,远远没有把国内做得最好的资源、人才整合起来,我们本来可以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但是我们今天没有做到,这是一种遗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