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发展艺术品资本市场急需监管和诚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西沐:发展艺术品资本市场急需监管和诚信

2011年04月21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拍卖市场的火热仅是现象 离繁荣尚远

 

    去年,中国的拍卖市场已经正式进入“亿元时代”,西沐认为这是中国资本进入的结果。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从前年的秋拍,去年春拍、秋拍,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一种新的市场进程,这种市场进程会在今年、明年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他认为今年的春拍、秋拍,中国艺术品的拍卖市场还会进一步发展,还会有更多的拍品出现新的价格,新的标识性的交割。但是今年艺术品市场出现了新的情况,就是藏家、拍卖公司越来越难以征集到好的东西提供到资本市场。这就出现一种博弈,这种博弈说到底是藏家对资本市场新的期望,因为目前价格还不够高,还没到位,这是出现新的情况,这也是艺术品资本市场对艺术品市场推动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 

 

    西沐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无论是去年亿元拍品不断出现,包括今年拍卖市场可能也会有非常好的行情。但是这种行情,这种火热,它仅仅是一种现象,一种市场现象,它离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个市场要健康、稳定的发展,需要有几个基本的条件,首先是大的环境,第二,要有健康有序的交易秩序。第三,要有稳定和不断发展的资金的支持,第四,要有一定的参与人群。目前来看参与人群非常稳定,已经有大约1亿人参与艺术品的投资和收藏,很大的规模,流动性的问题,国际大环境,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还是向好的。 

 

    中国艺术品市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艺术品交易的秩序问题,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可以说还没有得到解决,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需要非解决不可的时候。比如我们的一级市场画廊,二级市场的拍卖,还有我们的诚信体系的建设,这些体系的发育非常不完善,出现一种颠倒现象,这种现象都严重阻碍着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繁荣,向繁荣进展。 

 

    今年拍卖市场 可关注三个热点

 

    西沐认为,2011年的拍卖市场有三个热点可以关注:一个热点,我们要更多的关注存世艺术家、典范艺术家的经典作品,今年我感到是应该特别关注,最应该关注的是这批人,比如存世艺术家,有绘画的,有雕塑的,有民间艺术的,像紫砂、玉雕、陶瓷等,这种存世艺术家中的典范艺术家,他们的经典作品今年应该特别关注。  第二个热点,我认为现当代艺术家,近十年来没有被挖掘,没有被充分发现价值的,一些处于价值洼地的艺术家作品我们可以重点关注。第三个热点,我们存世艺术家的公益美术方面的一些作品,我们应该关注,像艺术家一些典范性的经典之作的作品,比如紫砂类、陶瓷类、玉雕类、把玩类、瓷杂类,这些东西我们都应该充分关注,因为它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 

 

    他认为风险比较大的是目前追高的几个板块,像古代字画、瓷器,还有被市场追得很高,价格很高的这些板块,我们应该理性去投资,规避这些风险,因为这些价格已经非常高了。很多时候资本投资的这些板块,它需要在一些合适的时候要出货,要变现,要退出,这个时候,作为大众化投资来说不要成为接棒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