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抒雁谈中国诗歌创作现状:诗人没有生活积累

2011年04月18日 10:47   来源:太原晚报   辛华

    雷抒雁:笔墨之诗不惧斧钺

    应山西省图书馆和山西当代中国新诗研究所邀请,昨日上午,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作家雷抒雁走进“文源讲坛”,做了一堂以《诗人与诗歌》为主题的讲座。

    雷抒雁说,每个人都有写诗的权利,每个人也都有读诗的权利。很多人说中国的诗歌不景气了,雷抒雁认为,我们身边的诗有很多,像汶川地震后诗作频出,像农民工都可以写诗了,但是能让人记住的著名诗人没有。诗的起源与人类情感和社会生活联系在一起,所以,写诗是社会行为,诗人是生活的亲历者,不能游离于时间和事件之外,也不能太求全,而应该找到一个角度,把内心最深的感怀用艺术笔触表现出来。

    对于目前中国诗歌创作的问题,雷抒雁认为有几点:诗人没有生活积累,无病呻吟;叙事性的诗多,几乎是顺口溜;诗句很花哨,只有好的句子,没有好的篇章;想写什么写什么,主题奇怪,甚至可笑;没有生命、生活的逻辑,没有意境,不能给读者任何启迪。针对这些问题,雷抒雁开出“药方”:优秀的诗歌离不开现实,诗人必须真诚地写作,用真情实感打动读者。不论何种题材的诗,都必须有诗人独到的视角、独到的思想,要写对读者有意义的东西,引起读者精神的共鸣。

    除了对诗人提出要求,雷抒雁对读者也有要求。他说,现在的读者读诗就像读小说一样,看不到诗歌里包含的思想和美好的东西。他举例说,《寻隐者不遇》前三句“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一问一答,情景立现,但最重要的是最后一句“云深不知处”,禅意尽在其中。所以读者不能简单地阅读,而要读出诗外之意。

    去年,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车延高的诗集《向往温暖》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有网友摘录他描写著名演员徐帆的诗作《徐帆》晒在网上,戏称其为“羊羔体”,引起网上热议。作为鲁迅文学奖诗歌组初评委主任、终评委副主任,雷抒雁对此表示,鲁迅文学奖评的是车延高的《向往温暖》,而不是这首《徐帆》。他的《向往温暖》写得不错,评选是公平、公正的。鲁迅文学奖本身,并不像诺贝尔奖是终身成就奖,而只是一个三年一评的评委奖。获奖的诗,并不是中国诗歌的全部,当然也代表不了中国诗歌的最高水平。由此,雷抒雁总结说,写诗应该慎重,“用墨写的诗,斧头也砍不下来。”

    雷抒雁,1942年生于陕西,曾任《诗刊》副主编、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是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国家特殊贡献津贴享受者。先后出版《父母之河》、《小草在歌唱》等诗集十余部,《悬肠草》、《写意人生》等散文随笔集十余部。他的作品呈现出对生命的热爱和感悟,呈现出血的温度与真的声音,被誉为“人民诗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