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真情感人至深 <大爱无声>制片人张丽玲一席谈

2011年06月13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忱
    作为一部以聋哑人生活为主线的青春励志大戏,20集电视剧《大爱无声》自5月20日在央视热播以来,引得一片肯定与赞扬之声。

    大家一致认为,该剧不是以俯视的角度去表现残疾人生活的艰辛,而是以尊重、关爱的新理念,把残疾人群体美好的精神风貌奉献给大家。剧中女主角柳丝语自始至终都让观众感觉是美好的,甚至会让观众以崇敬的眼光看待她奋斗不息的过程。这个形象不仅令人耳目一新,而且具有特殊的审美价值和社会价值,与我们当前的时代精神非常吻合。日前,在该剧播出接近尾声时,记者访问了该剧的制片人张丽玲。

    记者:作为一位优秀的影视产业投资者和经营者,怎么想到要投拍一部表现残疾人生活的电视剧呢?

    张丽玲:几年前,一部描写残疾人生活的漫画作品把我和我身边的人都深深打动了。书中女主角的聋哑人身份和她真挚无私的情感,实在让人难忘。由此我发现,现在的观众其实特别向往这种善良、美好、纯净的情感。所以,我就萌生了要把这样一个故事拍成影视作品的想法。

    说实话,当时我也没有多少钱,于是找到了一些赞助,但比购买版权所需数额还是相差很多。可能是我的真诚打动对方了吧,他们看过我之前拍摄的纪录片,觉得可以用10年时间精心地制作一部纪录片,肯定也会认真地对待这样一部电视剧作品的。最重要的是,他们感觉到我是真心通过拍摄这样一部影片来传递人间真情,所以,最后我以非常优惠的价格拿到了版权。

    记者:我们知道《大爱无声》拍得特别纯净,当时您调研过市场对这类剧目的认可度吗?

    张丽玲:没有,起初我只是觉得,真正美好的东西肯定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后来我坚信,真挚、善良、美好的作品定能获得观众的认同。所以,我坚持筹拍这部电视剧了。

    记者:拍完之后效果如何?

    张丽玲:非常欣慰的是,国家广电总局看到我送审的样片,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该剧还获得了由广电总局授予的2010年优秀电视剧奖。虽然确实和不少人谈到的那样,最后并没赚钱,但作为一个电视投资方和制片人,赚钱并不是惟一的目的,能看到自己精心打造的作品和全国电视观众见面,能够带给大家一些不一样的感受,能够让大家的心静下来,体会生活、体会真挚的爱,也是非常值得自豪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