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电影难逃一日游 戏曲遭遇市场化困境(图)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戏曲电影难逃一日游 戏曲遭遇市场化困境(图)

2011年03月21日 14:59   来源:SRC-71   郑洁 刘敏

    联姻动画:

    制作公司难得赞助

    今年,湖南“两会”上曾有提案建议,将戏曲艺术与动漫艺术相结合,借用时尚的数字技术外壳,传递古老的民族文化精粹。然而这样的戏曲动漫,对象却仅仅限于儿童。

    中国戏曲学院与北京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曾签署共建戏曲动漫创意研发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他们正合作制作一部25集的京剧动画片,一集10分钟,预计年前推出,内容为针对中小学学生的京剧知识普及。据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系主任于祥国介绍,新影联本打算用这些短片替代影院放映前的贴片广告,但目前还未确定。北京电影公司也本想将其推向市场,但困难重重,尚未有明确方案。这些“尚未确定”最终恐怕难逃“流产”的命运,拍摄出来的戏曲动漫作品仍然只能销往学校。

    东鼎动画工作室创办人王小东则认为,虽然戏曲动漫做出来主要面向中小学生,然而现在的中小学生喜欢漫画的很多,一听是戏曲动漫就都不感兴趣了。中小学生观众的培养是连续、长期的过程,比如通过电视剧做宣传,对中小学生的影响力会比较大。创办于2008年4月的东鼎动画工作室,曾创作了《朝阳沟》、《墙头记》、《戏鼠》、《穆桂英挂帅》、《七品县令》等戏曲动漫。然而,这些在网上播放的戏曲动漫不过是在为东鼎动画做宣传,因为片中没有广告、没有赞助,至今还未盈利。维持工作室运作的费用来自于非戏曲的动漫制作。王小东介绍,工作室的戏曲动漫想要盈利,目前主要靠赞助,但是大企业对戏曲动漫市场既不了解也不看好。工作室目前做一些外包服务,比如跟一些剧团合作,将戏曲的精彩唱词做成动漫作品给剧团。

    图片由林莹提供

    专家点评

    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

    市场分化后,戏曲就有了自己特定的观众。但在一段时间内,很多观众流失,现在也没培养起来。中小学生很难培养为稳定的观众群,观看戏曲不过是增加他们的文化素养。真正要培养的应该是大学生。让戏曲走向市场就是给戏曲送终,成为非遗,进博物馆。戏曲最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的受众群,但是电影、电视、Flash卡通培养起来的都不是真正的观众,真正的观众是去剧院看戏的人。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傅谨:

    戏曲的观众只能靠看戏本身来培养,剧场演出是最好的平台。就目前情况来看,大城市有剧场、农村有草台班子,而一些中小城市则成了剧场的“空白”。我觉得,戏曲走向市场,最重要的就是体制改革和剧场建设,其他都是次要方面。现在经营不善的大剧场很多,如果这些大剧场分散成多个小剧场,并开放民营资本的进入,小剧场可以办得有声有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