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电影难逃一日游 戏曲遭遇市场化困境(图)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戏曲电影难逃一日游 戏曲遭遇市场化困境(图)

2011年03月21日 14:59   来源:SRC-71   郑洁 刘敏

 

 

   漫画版《梅兰芳》

 

    戏曲电影《清风亭》3月17日晚在河南曼哈顿国际影城举行了首映式,4月8日起该片将登陆河南奥斯卡院线郑州3家影城及16家省辖市影院。今年初,漫画版《梅兰芳》以及梅兰芳外传之《再见梅兰芳》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然而,传统戏剧“老树”不断尝试“发新枝”的过程却难呈现耀眼的“新芽”。

    联姻电影:

    戏曲电影难逃一日游

    戏曲《清风亭》拍成电影搬上银幕,是基于同班人马拍摄戏曲电影《程婴救孤》的成功而建立起来的信心。去年拍摄完成的《程婴救孤》获得了第15届美国洛杉矶国际家庭电影节最佳外语戏曲影片奖,这是国内戏曲电影首次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清风亭》的导演朱赵伟也自信地介绍,《清风亭》已先后在北京、郑州的大影院内进行了小范围的试映,效果不错。

    虽然在喧嚷的电影市场中难觅戏曲电影的声音,然而除了《清风亭》、《程婴救孤》,戏曲电影已有不少尝试。晋剧电影《傅山进京》2010年12月开拍,电影《响九霄》2010年登陆北京新影联院线,2009年,上海电影集团、上海京剧院联合出品同名戏曲电影《廉吏于成龙》。

    《清风亭》在戏曲如何与电影融合上做了很多大胆尝试:运用了更多的实物场景与现代电影拍摄手法。该片主演、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对整体剧本做了改编,使其更能与当下时代取得共鸣。然而说到对票房的估计,李树建说:“将豫剧拍成电影,我和团队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准备。《清风亭》这部戏是传统名剧,拍成电影会更加真实和感人,有一定的影响力。至于票房,我们还不敢保证,但这是一次尝试。”

    电影《廉吏于成龙》2009年7月份首映后遭遇影院“一日游”,刚上映几天影片就消失了踪影。除了配合反腐倡廉宣传而售出的团体票外,个人票寥寥。对于电影《清风亭》登陆各大影院,业内人士显然并不看好,甚至断言其难逃“一日游”的过往状态,因为现在的观影人多为20-30岁的年轻人。而且戏剧更注重演员和观众的交流,冷冰冰的银幕无法调动观众的兴趣。

    联姻漫画:

    戏曲不过是个托儿

    戏曲电影在政府的扶持下,艰难走进市场。而戏曲与漫画联姻,更多的是漫画利用了戏曲元素,戏曲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漫画版《梅兰芳》以及梅兰芳外传之《再见梅兰芳》今年初由知名作家郭敬明《最漫画》杂志团队推出,并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目前销量很好,首印8万册,后来印到11万册。外传也差不多是这个数字。”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介绍说,此次的《梅兰芳》只是四卷系列中的一卷。

    2008年,漫画家林莹开始创作《梅兰芳》,其大部分精力花在对历史的考证和对真实的还原上,“将京剧的细节准确地绘画出来,绝不仅仅只是要多看京剧而已,相关资料的搜集实在是个非常繁琐的过程。由于梅兰芳先生早年表演艺术的影像资料非常少,要保证每个细节不出错,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素材积累”。她坦言,如果还要创作传记漫画,她可能会选择更现代、时尚的人物。

    说到当时如何选定戏曲人物,林莹介绍,当时选择“梅兰芳”这个题材是源于对电影《梅兰芳》的喜爱,之后偶然遇到了梅葆玖先生,经过数次沟通,终于征得梅葆玖的授权同意。据黎波透露,郭敬明与梅葆玖的合作也是基于偶然相遇时的即兴想法。对于戏曲漫画是否有助于传播戏曲,林莹认为,要想真正了解国粹,还是要去剧场。   

    放眼目前的市场,市面上常见一些漫画版京剧脸谱,既有中国京剧的韵味,又有着漫画人物的可爱和时尚,很为年轻人喜欢。这样的京剧脸谱卡通形象可以做成手机挂件、陶器、笔记本等衍生品。北京福人福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设计、生产了类似产品,但据该公司负责人高峰介绍,这些脸谱动漫形象在市面上很常见,也有诸多版本,他们产品的形象只是众多版本之一。也就是说,同样的京剧脸谱,被市场上的商家“信手拈来”任意发挥,版权在谁,不得而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